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学生心理问题入学后爆发 专家称应注意调适

2011年10月28日 10:3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唐江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记者日前从湖南省脑科医院、长沙心翼会所等处了解到,每年秋季入学都是大学生心理问题集中爆发期。仅今年入秋以来,前来咨询心理问题的学生患者就激增20%左右。专家提醒,学生群体特别是大学生们一定要注意调试心情,警惕秋季“心流感”来袭,学校和家长也应加强孩子的挫折教育。

“入秋以来,因心理疾病而就诊的患者逐月上升,每天患者量达二三十个,较以往增长20%左右。”湖南省脑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张宏耕说,估计现在长沙每10个人中,就有1人有过1种心理行为问题,主要集中在焦虑症、抑郁症及强迫症等新型精神疾病。发病人群主要有学生、外来务工人员和蓝白领等,其中85后、90后大学生出现心理问题的人数在明显增加。

“大学生出现轻生等不理智行为,和秋季容易让人情绪低落、失眠、精神紊乱等季节性因素有关,但更多的还是个人心理抗压能力的问题。”张宏耕指出,入秋以来,很多大学生面临着新环境的适应、找工作的压力、感情分手等诸多问题,压力大,又无人交流,于是心理问题、精神问题相继出现。如果不调试好自己的心态,很容易会出现失败感和焦虑情绪,甚至会产生自杀的念头。他建议高校和家长加强85后、90后大学生的受挫教育,并建立起健全大学生心理干预机制,在必要时帮助高校学生摆脱“心流感”的侵袭。(记者 匡春林 唐江澎 实习生 汤雪)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心理问题 大学生心理问题 心理疾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