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赶跑“悲秋”情感失调症:多见阳光、音乐激励等

2011年11月01日 09:52
来源:长沙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冬三月草木凋零,是自然界万物闭藏的季节,人的情绪难免发生抑郁、懒散、疲惫等现象,俗称“悲秋”,且年复一年地出现。在医学上称之为“秋冬季情感失调症”。

这是因为人的心理、生理与外界自然环境的变化息息相关。由于寒冷的气候作用,机体的新陈代谢和生理功能处于抑制和降低状态,体内调节代谢的物质含量减少,核糖核酸和脱氧核糖核酸的合成代谢减慢,脑垂体、肾上腺皮质功能也受到明显抑制,使得血液循环减慢,脑部供血不足,植物性神经功能发生紊乱,从而出现上述症状。建议采取以下几种措施:

1.多见阳光:研究发现,当夜幕降临时,人体大脑松果腺的褪黑激素分泌增强,影响到人的情绪,而光照抑制此激素分泌。因此,延长光照可防止和减轻冬季情感失调症。

2.心理调节:保持心情愉快、乐观,多走出家门与人交往,学会向别人倾诉,在别人的宽慰和劝导中化解心头的郁结。

3.音乐激励。音乐具有愉悦身心、陶冶性情的作用。在情绪低落、心情烦躁的秋冬日里,更应多听自己最喜爱的经典曲目。

4.运动调理。通过适量的体育运动,冠状动脉的血流量明显增加,可保证大脑、心脏等重要器官的血氧供应,使人精力充沛。

5.饮食调养。适当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和水果,以及富含维生素B1、B2的豆类、乳类、花生和动物内脏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悲秋 失调症 音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