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学生3次拿奖学金失败 患季节性抑郁欲跳楼

2011年11月03日 11:27
来源:生活报 作者:李丹丹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大学生3次拿奖学金失败患季节性抑郁欲跳楼(资料图)

看着窗外的落叶,雾蒙蒙的天空,再低头看看怎么学都打不到高分的课业,大四男生小张(化名)心灰意冷,“高中时的我在学校里可以说是‘叱咤风云’,场场比赛都拿第一,门门功课都名列前茅,老师同学都信任我。可上了大学全变了,啥啥都不行,没人喜欢,没人崇拜,前途渺茫,我真想离开这个世界……”近日,小张来到黑龙江省心理咨询师协会,请求专家帮助。

从小优秀是校园里“风云人物”

小张说,他从小学到高中,不仅门门功课都第一,还熟识课本以外的知识,是父母的骄傲,同学们都很喜欢他,叫他“智多星”。

“我会吹萨克斯,写一手好的毛笔字,还经常参加学校里的演讲比赛,每次都是第一名,历届班主任都喜欢我,算得上是学校里的‘风云人物’。”小张说。

三年前,在老师的期待、家长的掌声中,小张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哈市某重点大学。

上大学不再是“众人焦点”

上了大学以后,小张本以为能再创奇迹,不想竟屡遭打击。“同学们都十分优秀,像我这样会很多技能的人比比皆是,我不再是众人注目的焦点,渐渐地也没了自信。”没有别人的关注,小张决定努力学习夺回自己的“地位”,“学校每年都会评一次奖学金,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得到这个奖学金,让同学们刮目相看。于是,我牺牲了自己几乎所有的娱乐时间去学习。别人郊游,我在学习;别人K歌,我也在学习;别人交女朋友,我还在学习。”

但每一次揭晓名单,都让他灰心不已。“大一时,我与获奖学金的同学差了1分;大二差了0.35分;大三仍榜上无名。三次失败让我很沮丧,坐在宿舍楼的楼顶上,看着楼下忙碌的人群,我忽然有跳下去一了百了的冲动。”

专家:找准定位很关键

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医学博士张瑞生表示,小张的烦恼在于追求了错误的人生方向,导致季节性抑郁。以往辉煌的学习成绩不能代表今后就一定“夺人眼球”。进入大学后,学习环境、结构都有很大变化,一味的死学不一定能拿到好成绩。小张可以尝试着在创业等其他方面寻求新突破口,准确定位自己。

面对小张的困惑,心理专家张瑞生给出了以下四点建议:

首先,认识自我。人不能总活在过去的生活里,小张应该依据现在的大学生活,准确地评估自己的能力、优势,依据现在的生活状态及环境,对未来的发展做出准确定位。

其次,了解自我。小张其实十分优秀,但他并没有将自己身上优秀的技能全部展现出来。学习不理想,他可以通过自己创业来发挥沟通力强的才能。

再次,改变生活方式。小张的抑郁来自于对学校奖学金的执著追求,其实小张可以在这一追求的过程中多和好朋友交流,放开视野,证明自己的方式并不只有奖学金,小张应该学会释怀。

最后,多观察新事物。进入秋季,小张看到破败的落叶后心生凉意,觉得世间没有什么可以留恋的。在这里,建议小张多看一些绿色植物,多晒晒太阳,利用自然环境疏解心中的压抑,重新找到生活的希望。(见习记者李丹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奖学金 小张 智多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