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学生恋爱受挫患抑郁症欲自杀 将跳楼时被拉回

2011年11月09日 09:02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唐葵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深秋黄昏的大学校园,一个身影像一尊冷酷的雕像,伫立在男生宿舍楼楼顶,一动不动。突然,另一个身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扑向“雕像”……11月7日,在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这名被解救的男大学生躺在病床上,他正在接受着心理医生的全面治疗。

“心理气象员”救人

“我很不开心,特别想出去……”上午10时,位于市精卫中心心理一科病房,一名脸色煞白、目光呆滞的小伙子躺在病房里连声嘟囔着“冷”。

主治医师讲述了这名特殊患者发病的来龙去脉:他叫小雷(化名),21岁,是沈阳某高校大三学生,念的是中文专业。他来自安徽农村,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3年前,小雷以全县前三名的成绩考入大学,震惊十里八村。

进入大学,依然成绩名列前茅的小雷渐渐发现,周围同学纷纷恋爱,唯独自己身单影只。一年前,他暗恋上一名女生,尽管做了种种努力,但对方依然没有回应。

升入大三后,学业、就业压力接踵而至。一周前,小雷终于鼓足勇气向心仪的女生进行了告白,不料却被拒绝了。面对如此结果,他无论如何接受不了。在内心苦苦挣扎的过程中,校园内发生了一起大学生跳楼事件,轻生大学生当场不治身亡。

11月3日黄昏,万念俱灰的小雷悄悄爬上男生宿舍楼楼顶,从而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那么,小雷身后的黑影是谁?为什么会及时发现并阻止了一幕悲剧的发生?

“那是一名‘大学心理气象员’!”市精卫中心副院长、心理专家王秀珍告诉记者,随着“跳楼事件”发生,大学立即组织全校师生进行心理危机预防。各个院系重构心理安防网络,“心理气象员”在经过培训的大学生中诞生。

“话疗”问出心结

解救下小雷后,“心理气象员”立即向学校作了汇报。学校负责人意识到事关重大,马上联系市精卫中心副院长王秀珍,同时,派多名师生陪同、守护住大学生小雷。

就在大家等待心理专家的过程中,小雷趁上卫生间之际,用一把事前准备好的水果刀,狠狠向自己的手腕割去……幸亏门外的师生反应迅速,才避免酿成又一起悲剧。

很快,王院长赶到大学,在一个全封闭的空间,她和小雷进行了面对面的心理危机干预——

通过通宵的“话疗”,她诊断小雷患上了抑郁症,并弄清楚了他轻生背后的深层心理问题:失恋只是一条“导火索”,真正的原因是人生观、世界观等方面的种种冲突。家境贫寒、父母文盲、城乡差距、就业压力……一连串“无解的方程”面前,他变得焦虑、厌学、彻夜失眠,最终导致小雷的精神防线全面崩溃。

在王院长的努力下,小雷终于从敌对变成顺从、配合,他同意入住心理科病房,接受一系列治疗。“小雷最迫切需要的是‘认知改变’,我相信能治好他!”王院长表示。

“自杀者在自杀前一定是有征兆的,有没有被发现并得到帮助,对最后是否发生自杀有很大的影响。”王秀珍院长表示,如果这种迹象及时被同学、老师等人发现,及时进行危机干预,就可大大减少悲剧发生的几率。(记者 唐葵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小雷 跳楼事件 大学生跳楼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