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抑郁农妇钉三寸钢钉入脑自杀 曾多次轻生未遂

2011年11月10日 10:19
来源:黑龙江晨报 作者:李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位披头散发的中年农妇,坐在卧室的镜子前,手拿着一根3寸钢钉和一把锤子,她先是把钉子尖对准了自己的头顶,然用锤子狠狠地砸了下去,鲜血顺着她的脸庞留下,可是这个农妇仿佛没有了知觉,继续挥动这把锤子……这不是恐怖电影里的情节,而是发生在哈市巴彦县魏女士身上的真实事情。

丈夫失去劳动能力 妻子患上精神抑郁

2006年的一天,哈市巴彦县农民魏某的丈夫如往常一样出门干农活,魏某独自一人在家想着两个儿子的婚姻问题。那年魏某28岁的大儿子和26岁的小儿子都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可是两笔不菲的彩礼却让这个靠种地维持生活的魏某夫妇俩伤透了脑筋。

“你家男人的手,被铡草机切掉了!”正当魏某胡思乱想时,匆忙赶来的邻居一边推门进院一边口中喊着。

原来当天上午,魏某的丈夫在铡草时右手不慎被铡草机切掉,这突如其来的噩耗让魏某一家不得不拿出一大笔医疗费,家中原本窘迫的经济情况更加雪上加霜。在医院里,魏某看着失去了一只手掌的丈夫,一股悲伤的气氛在其心中不断弥漫。半年后,魏某的丈夫的伤口逐渐见好,可是魏某却变得少言寡语起来,此时没有人意识到魏某已经患上了抑郁症。

抑郁症逐渐加重 走上自我毁灭之路

谈起魏某的自杀经过,魏某丈夫有些麻木。他说:“这几年里她自杀过很多次,说实话家人对魏某轻生都习惯了。”从2007年开始,魏某性格变得越发孤僻。2008年的一天,独自一人在家的魏某吃下了半瓶安眠药。发现魏某服药了,魏某的家人立即将她送往附近医疗救治,经过抢救医生从死神手中夺回来魏某的生命。家里人以为魏某得了精神病,可是魏某醒来后神志十分清醒,对事情发生的经过也描述的十分清楚。

随后的几年里,魏某多次喝农药自杀,但是每次都被人及时送到医院洗胃。“她自杀的次数太多了,我也记不清楚到底有多少回了,今年她就喝过3次农药。”魏某的丈夫对记者说。家人被魏某的自杀行为折磨的心力交瘁,他们多次找过县里的医生,却始终查不出魏某自杀的动机。

直到2011年10月29日,独自在家的魏某从抽屉里翻出一根3寸的钢钉,她一手拿着钢钉一手拿着锤子坐在镜子前面,用钉子对准自己的头顶后,狠狠地砸下去……

伤口愈合心伤难医

确诊为重度抑郁症

事情发生后,魏某被及时赶回家中的亲人送到当地医院抢救。经过诊断,钢钉已经扎入魏某头部10厘米深处,当地医院的条件无法进行手术,魏某的亲人又将她送到哈医大二院接受手术。

据哈医大二院神经外科叶伟教授介绍,魏某被送到医院时,触及到丘脑附近的钢钉已经在她的头颅内存留3天,必须立即接受手术取出钢钉。经过精心地术前准备后,叶伟教授用了30分钟时间将钢钉从魏某头部中取了出来。11月5日,手术成功后的魏某从昏迷中苏醒过来,她第一眼看到的是已经泣不成声的守护在她身边的家人。

魏某头部的伤在一天天好转,真正让她多次轻生的病因也浮出水面。经医生检查,魏某被确诊为严重抑郁症患者。

据医生介绍,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疾病,严重者可出现自杀念头和行为。魏某出现严重抑郁症的诱因极可能是2006年其丈夫受伤后,魏某对自己无力改变家庭生活状况的自责心理造成的。单纯的干预魏某的自杀行为对于改变其轻生念头没有丝毫意义,只能通过长期药物治疗来控制病情。这种结果让魏某的家人再次陷入了困境,依靠他们微薄的收入,无法维持魏某的抑郁症治疗费用。(记者 李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魏某 轻生 自杀念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