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心理专家“神棍节”开会论幸福 解读“剩”现象

2011年11月14日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因6个1“聚首”,2011年11月11日被调侃为“神棍节”,这一天,河南省郑州市的心理专家们以“中国人的幸福观”为主题,展开了一场学术讨论。与会专家表示,剩男剩女增多、离婚率升高已经成为社会现象。人们过度寻求物质上的安全感与稳定感,抬高了择偶标准,或是草率步入婚姻,却忽视了内心对感情的真正需求以及心灵层次上的匹配。

“工作太忙,生活圈子越来越工作化,缺少与人深入交往,对安全感和稳定的过度追求,为了物质条件草率结婚等,都是影响婚姻选择与婚姻质量的不利因素,也造成了当下剩男剩女、80离婚率增高等现象。”与会专家向记者表示。

据介绍,此次“中原心理咨询专家大会”旨在探讨在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文化的双重影响下,中国人婚恋观的变化与存在问题的心理根源,从心理学学术和技术层面,为中国的所谓“剩男剩女”和家庭婚姻排忧解难,提供更好的咨询。

郑州全人心理研究院院长郇玉峰表示,在西方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双重影响下,中国人尤其是处于适婚年龄的80后在婚恋观上出现了一些迷茫状态。大龄未婚如西方国家一样已为人们所普遍接受,而对于寻求稳定和安全感上,又体现着中国的传统择偶思想,许多人在择偶方面对经济条件、社会地位等外在的东西要求太多,却忽视了心灵内在的匹配。

“正处适婚年龄的80后大多为独生子女,许多人的心理年龄却并没有长大。我把一部分的80后称为‘成年儿童’,他们一直得到父母的宠爱和照顾,却没有兄弟姐妹陪伴,没有可以借鉴的成长经验,不愿意长大和轻易承担组建家庭的责任,心理学上称为退缩。”郇玉峰说。

河南中医学院应用心理学系主任徐振国亦认为,许多80后大龄未婚,实际上是一直找不到安全感——物质和精神上的安全感都有。而其实,安全感不来自与别人的交往,而是来自自己的内心,应多想想自己内心对感情真正的需要,大胆地去交往,多建立有意义的关系,从而促使亲密关系能够建立起来。

近日,记者采访了郑州一些处于适婚年龄的80后,不少人表示,自己并不感觉是“被剩下”,是一直在追求心灵和物质上的一种安全感,但是也苦于工作太忙,婚恋进展缓慢。郇玉峰称,随着社会压力的增大,许多年轻人一心忙于工作,生活圈子越来越工作化,没有生活化,深入交往圈子狭窄,应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从工作关系、普通朋友关系向更深层次发展。

与会专家表示,要鼓励所谓的“剩男剩女”多走出去,与人交往,努力改变婚姻选择过于功利化和草率行事的现状,希中国人能够利用我们原来的文化资源去构建自己的幸福观,建立好自己的家庭。

据悉,“第二届中原心理咨询专家大会”由河南省中医学院人文学院与郑州全人心理研究院联合主办,与会专家将进行《中国人的幸福感》、《婚姻关系心理学》、《幸福心理学与中国文化》、《婚姻辅导讲座》等一系列演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剩女 80后 心理专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