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学教师面临“压力山大”之困 心理问题不容乐观

2011年11月16日 09:49
来源:新京报 作者:蒋云龙、丁汀整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谈到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人们首先会想到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教师的心理健康问题不容忽视,这种状况在中学教师中表现更为明显。

据业内人士介绍,教师心理问题的产生主要有几方面的原因:

一是社会、学校、学生对教师职业的要求越来越高,期值越来越大,教师工作更为繁重和忙碌,不但有备课、批改作业等日常工作,周练、月考、统考等也让教师疲于应付;二是目前一般以优秀率,升学率,高考一、二本上线率等作为对教师的评价标准,教师一刻都不能松劲,压力比较大。第三,教师本身也面临着升职、晋级、继续教育等自我发展的压力。

有人曾大致做过统计,从早晨6点左右早自习开始到晚上10点左右晚自习结束,一个老师在校时间大约有十二三个小时。教学任务繁重,工作压力大,耗费时间长,几乎成为中学教师工作的普遍状态,由此也带来不少生理和心理的问题。

记者在采访中遇到的中学语文老师张某就是其中一例。张老师今年41岁,因为工作压力大,出现神经衰弱,常常失眠,夜里多梦、盗汗。上课迟到、被领导批评、遇上听课讲课内容却完全忘记,是张老师梦中经常出现的场景,上课时也多次出现因体力不支昏厥的状况。

而32岁的中学历史老师吴某则表现出难以与同事友好相处、共同合作,有时甚至发生纠纷,对待学生也态度粗暴,时常牢骚满腹。

种种案例表明,教师的心理健康问题不容乐观。有人戏言,中学教师面临“压力山大”之困,呼吁社会及有关部门给予重视。

【师说一】

无情升学关,只看成绩单

初中语文老师王鹏:李梦飞是一个帅气的大男孩。我感觉,他是我教学生涯中遇到的最优秀的一个孩子:学习拔尖,文艺体育样样精通,班里的所有活动都离不开他。

进入初二,他依然是班里学习及各项活动的领军人物。运动会的跑道上,总能看到他矫健的身影;艺术节上,从编排到演出,他忙得不亦乐乎;学校组织的演讲赛、辩论会、篮球赛,他也无一例外取得了好成绩。那时候,全年级的老师和同学都羡慕我班有个全才。他自己收获了一堆奖杯,一大摞奖状,也给班级争得了不少荣誉。我当时特别自信,认为自己一定会培养一个综合素质极高、将来能很好地适应社会的优秀人才。

人的精力毕竟有限,这些活动占去了他大量的学习时间,升入初三,他的成绩出现了滑坡。这时,我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开始集中精力帮助他抓学习。但是由于初二的基础不够扎实,他中考时只考了班级第七名。几所知名重点高中只看成绩,差一分都不录取。就这样,孩子被他理想的高中拒之门外。那时,我一时冲动,还给招生处打了电话,告知他们这是一个素质极高的孩子,希望能够破格录取。但是,这种举动似乎太幼稚了,现实很残酷。

虽然家里摆满了奖状,虽然我一再安慰家长,孩子将来一定会大有作为。但是从家长失望的眼神中我还是明白了,那张成绩单才是最重要的。

【师说二】

素质教育排头兵,我没当成

初中物理老师张峰:我是一名从教将近20年的物理教师,深受学生的喜爱和领导、家长的信任,多次获省、市级荣誉。作为学校的骨干教师,我认为我应当走到教改的前列,做素质教育的排头兵。

2006年秋,我又从初二带了两个起始班,从那时起,我也开始了素质教育的探索。

物理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科学,应该给学生创造更多亲身体验的机会。于是在我的课堂上,加入了学生自学、互学、亲自实验、我当小老师等活动。课下作业也改成了自我制作、网上了解相关知识等。

为了精心设计、组织一节课,我要制作教具、查阅大量资料,忙得不亦乐乎,比别人耗费的时间和精力都多。我的努力没有白费,学生觉得物理课轻松有趣,每天都很期待,我也感到很快乐。

但由于时间有限,学生没做大量习题训练,答题缺乏规范,明显不到位。两个月过去,在期中考试中,我所教的学生答题因为生活性语言较多、和标准答案有差距而失分严重。在教学评估中,我的成绩也落到了中下游。班主任怀疑的眼光、领导语重心长的谈话、家长会上家长的抱怨,似乎都给我扣上了不负责任的帽子。

我困惑了,明知满堂灌、反复训练,可以在短时间内告诉学生很多知识,但不利于培养学生的能力,可面对应试教育,我只能退缩,还是让学生变成学习的机器。现在我的学生依然很累!  (两文中均为化名,本报记者蒋云龙、丁汀整理)(记者苗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教师的心理健康 教师心理 中学教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