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甘肃校车事故救治:中医参与 心理辅导 微博播报

2011年11月22日 1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丁思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入院第四天上午,武欣桐妈妈喂她喝小米粥,当天下午转入普通病房了。夏飞摄

这是贺嘉玮小朋友入院第三天上午留给我们的笑容,现在他已经下床活动了。夏飞摄

中新网兰州11月22日电(记者丁思)甘肃省卫生厅官员21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说,正宁校车事故中受伤的43名幼儿正在甘肃和陕西的医院接受救治。本次救治中,甘肃省卫生厅及时组织省内外专家会诊,采用中西医综合救治、动员家属配合治疗、开展心理辅导、重症监护室播放音乐、微博播报救治信息等方法,全力挽救这43个小生命。

中西医结合救治

“我饿。”19日上午,甘肃省卫生厅专家前往重症监护室查看幼儿病情,刚苏醒过来的魏杨辉哭着说:“我饿。”一直昏迷的小家伙突然想吃东西的一句简单央求,“让我们感到特别欣慰和感动。”夏飞说,入院时她第12胸椎骨折,半边身体感觉迟钝,现在可在大人帮助下自己侧翻了。

甘肃卫生厅办公室官员夏飞告诉记者,16日上午发生事故时,恰逢孩子们刚吃饱饭,导致车祸绝大多数患儿都伴有急性胃扩张。

专家组在详细了解每个患儿伤情后,决定突破以往抢救过程中的禁食规定,辅以黄酒热敷、食疗、针灸等中医药措施,活血化瘀、保护胃粘膜,刺激肠蠕动,增强食欲,孩子的体能和抵抗力很快得到恢复,病情逐步稳定。

此外,从北京飞赴庆阳的志愿者中医陈启锋也让患者感受到中医的神奇。患儿韩鹏出现尿储留症状,10小时无尿,医护人员很着急,采取了各种办法都没有效果。陈启锋运用拨筋手法,加上艾灸会阴部,给腹部扎一针后,孩子小便正常。

陈启锋还运用中医正骨技术,寻找幼儿身上的痛点和硬结按摩治疗。夏飞说,这次救治中抗菌素使用比以往少了很多,中西医结合等综合治疗发挥了作用。

心理疏导

事故发生后,遇难者亲属情绪极度不稳定,尤其是女性,多是哭泣,男性家属则多站在一旁抽泣、叹息或来回走动,情绪异常激动。

甘肃省卫生厅抽调4名心理专家赶赴医院,对遇难者家属进行一对一心理辅导,通过宣泄、动眼、放松、催眠、支持等一系列心理干预技术。

与此同时,夏飞说,除了儿童的肢体康复训练,对受伤患儿的心理辅导也是卫生部门接下来的重点工作之一,通过专家正确引导,让孩子尽快走出阴霾。

音乐放松

本次救治还创新引入音乐放松的疗伤办法。17日,转院至庆阳市人民医院的21名幼儿中,8名患儿病情危重,送至ICU病房急救。

夏飞说,专家建议轻音乐可促进患者脑部苏醒,加之幼儿病情不稳定和家属的焦急,使得ICU病房的医护人员也高度紧张,压力很大。 “其实我们也不确定这些办法能不能促进苏醒,但只要有一丝希,都必须尝试。”夏飞说。

19日下午,ICU病房的两名危重症患儿病情明显好转,已转入普通病房。

动员家长配合治疗

据参与此次事故救治的甘肃省卫生厅工作人员介绍,本次事故救治对象多为3至6岁幼儿,亲情的依赖性在救治中有所考虑。

夏飞说,医院给每位小患者配备了3名护士,24小时不间断护理,并将看护过程中需注意事项和科学抚触、进食等基本辅助技能全部打印出来发给家长,动员他们配合治疗。

“有的家长还主动要求医护人员教授陪护注意事项,家长动笔记录孩子的病程变化,专家查房时提供出来,为医疗救治追踪提供了很好的依据。”夏飞说。

微博播报

“武吉祥这小家伙已经开始操练玩具模型了。好消息:武雯雯、武欣桐两位小朋友从重症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了……”这些关于患儿病情和医疗救治的信息、图片都得到微博直播。

事故发生当晚,甘肃省卫生厅便动员全省卫生系统1万名已开通微博人员及时通过网络发布消息;通过“12320”、健康教育所官方微博及时发布了事故灾害应急救援过程中的医学急救常识。

采访结束后,夏飞忙着上网看微博,关注、发布关于伤病儿童最新救治信息。“及时对外发布救治信息,不仅让社会上更多人了解患儿病情,也为事故处理创造了稳定的救治环境。现在网上每天都有很多爱心人士为他们祈福,祝他们早日康复。”夏飞说。(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微博 夏飞 心理辅导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