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男子杀人逃亡6年研究心理学防追捕(图)

2011年12月08日 10:07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刘念卢佳丽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王御昇逃亡日记——没有前方的前方(资料图)

持枪杀人潜逃6年的一嫌疑人落网,逃亡日记记录下心路历程

华西都市报记者刘念卢佳丽摄影报道

●为了更好地逃避追捕,王御昇在与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的过程中,甚至开始研究起心理学

●在强大的心理压力下,他曾经几次在派出所门口徘徊,但始终没有勇气踏进那道门

“伤心的方向没有了自我,明天的路不知还能走多远……伴随我内心的是惊下(吓),还有担心……”这些文字,来源于一名持枪杀人案嫌疑人的日记。

在逃亡的6年中,他写下了一本《没有前方的前方》的日记,记录了6年来逃亡生涯的心路历程,以及对过往深深的悔恨……

不敢倾诉只能选择写日记

“事关重大,我只能把它放在心里的最深处”

2005年9月25日凌晨零点30分,广东深圳市南山区,宁静的夜晚,突然被一声沉闷的枪响打破。在深圳打工的自贡市富顺县人王御昇(化名)与朋友何荟(化名)发生口角,一番争执,王御昇掏出随身携带的自制火药枪,对准何荟的胸膛扣动了扳机。何荟应声倒下,王御昇连夜逃亡……

他先到珠海接走了当时已有7个月身孕的妻子,然后秘密潜回宜宾市,隐姓埋名在翠屏区上江北租了一间房,靠开“野猪儿”谋生。

“杀人后,内心强烈的恐惧感却不能找人倾诉,他开始选择用写日记的方式记录自己的心路历程。”宜宾市翠屏区公安分局振兴大道派出所副所长范旭东说,为了不暴露行踪,潜逃宜宾期间,王御昇从来不和妻子住在一起,至今妻子仍不知他的居住地。

这段改变他一生的过去,王御昇选择深埋在心中,在日记中他这样写道:“好多事情,我不能写再(在)这本小小的本子上,更不能与他人言谈,事关重大,指(只)能把它放在心里的最深处。”

愧对家人最担心父母子女

“子女们还小,她们将面对怎样的生活,我不敢想象”

跑黑车的日子里,王御昇在与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的过程中,变得越来越圆滑,心理也开始慢慢变化,由最初的恐慌变成了侥幸,他开始选择逃避。

为了更好地逃避追捕,他甚至开始研究起心理学。“我觉得与人打交道,首先要掌握他人的心理,说话要把握尺度;要注意别人的肢体语言,因为肢体语言所表达的含义往往比口头语言更真实;善于倾听对方说话,是非常关井(键)的,赢得对方的好感,同时自己也少报路(暴露)。”在日记中他如是记载。

“虽然靠逃避获得了短暂的自由,但他6年来内心始终是压抑的。”范旭东说,如今,王御昇的女儿已6岁,可他却无法回家尽父亲的责任。他的奶奶过世后,每年清明节,他只能选择在夜半或黎明时一个人悄悄前往坟头,插一炷香祭奠老人。

他在日记中说,“我最后悔的是愧对家人。子女们还小,她们能不能长大成人,她们将面对怎样的生活,我不敢想象。还有父母年事已高,我也放不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王御昇 追捕 男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