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调查称超35%北京市民心理压力过大 自杀事件屡发

2011年12月19日 10:06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老师讲的都是我们想的事”

探访北京社会心理工作

根据北京市社会心理研究所连续多年对北京社会心理健康状况的调查监测,目前,35%以上的北京市民心理压力过大,心理疾病患者呈逐年上升的趋势,每年因为心理问题而引发的自杀事件数量居高不下。而根据卫生部日前发布的统计数字,我国每年至少有25万人死于自杀,有200万人自杀未遂,其中心理抑郁是导致这些自杀事件发生的共同诱因。

面对严峻的心理健康问题,北京心理健康服务的脚步从来不曾停下,各类机构和社会组织多年来都在坚持开展相关的服务,而如今一个全新的北京社会心理联合会的筹建,则为北京居民心理健康服务揭开了新的篇章。

心理健康讲堂就在我身边

12月11日中午12点刚过,午饭过的农民工们陆陆续续回到了干活的首钢建设集团二公司建筑工地,刚一进作业车间,一个鲜红的“暖手宝”就递到了手中。农民工师傅抬头一看,原来是“北京居民心理健康疏导爱心公益行动”的工作人员将这份温暖送给了大家。

这一天,爱心公益行动的工作人员和来自北京某知名心理咨询机构的高级咨询师杨波一起走进工地,给大家上了一堂专业的心理健康课。

“请大家安静一下。”随着工作人员的一声招呼,“心理健康讲堂”——农民工专场正式开讲,简单讲述了一段基础的心理健康知识之后,杨波忽然从随身携带的里拿出了一张图片,图片上的图案还真说不出来是啥。

“大家都看看,说说你从这张图片上看到了什么图案。”杨波边说边走到农民工中间,让他们近距离看清图片的内容。已经看过图片的农民工开始在底下窃窃私语。不一会儿,有人大声喊出了答案:“鹿”、“一双手”、“是个小孩”……这些听起来相去甚远的回答,惹来现场一阵阵的笑声。

看到这个场面,杨波不紧不慢地讲到,这张图就是心理学里著名的“心理暗示图”,图片本身并没有特定的指向,只是由于每个人看问题的角度和思维方法的不同,因此就会出现“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现象。“其实,在很多时候,事情没有绝对的对错之分的,我们对事情的解读往往是基于自身所处的位置和角度。所以,要用宽容的心态去包涵不同的观点、声音。”听了杨波的话,现场的农民工“学生”中有很多人都不禁点头称是。

在此基础上,杨波又从心理学的角度详细讲解了“换位思考法”、“情感转移法”等一些有益的自我心理暗示方法。来自安徽的农民工小梁告诉记者:“老师讲的都是我们想的事儿,挺长见识,而且也感觉到,社会上有这么多好心人都关心我们,心里暖洋洋的。”

记者了解到,其实,在北京市此次的居民心理健康疏导爱心公益行动中,心理健康课堂是重要的一项内容,面向的重点人群除农民工外,还包括老年人、农民、学生、打工子弟、残疾朋友和城市白领等,都是通过前期调研确定的目前需要心理健康疏导的人群。心理健康课堂将为这些群体开设专场,与此同时,在各基层社区,还将通过社区居委会收集群众需求,按需安排专家备课试讲,甚至上门讲座等多种方式,为社区的老百姓们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大讲堂”。

不愁未必是心理健康

“现在的人,吃不愁、穿不愁,按理说应该都活得很高兴,可实际情况却并不是这样,几乎每天我们都能听到身边不同的人在抱怨。这是为什么呢?”

对此,北京市社会心理研究所所长朱俊颖解释说:“这一问题根本原因就是现在有很大一部分人的心态出了问题,是心理的问题让他们感受不到生活的美好。”

根据社会心理研究所多年的跟踪分析,当代社会人的心理健康状况不容乐观。朱俊颖介绍说,事实上,北京市的社会心理疏导工作一直都在做,也有了很多成功的经验和成效,但以往都是社会组织在做,不同的社会组织针对不同人群,虽然针对性很强,可心理健康综合的基础性知识却始终处于知晓率非常低的水平。而且,目前已经存在的心理咨询机构,很多都是以营利为目的的纯商业化运作,收费非常高,普通人难以承受,资质也是参差不齐,无法满足社区群众对心理健康服务的需求。

在这种情况下,北京社会心理工作联合会应运而生,将北京社会心理研究所、北京社会生活心理卫生咨询服务中心等37家单位吸纳为成员,并吸纳了包括“爱心传递热线”在内的一大批“草根”型心理服务组织,拥有了上千名的专家资源,同时拥有了政府专项的资金支持。

朱俊颖告诉记者,北京居民心理健康疏导爱心公益行动的一个重要工作就是在社区建立心理咨询平台,发展一大批社区心理信息员队伍,及时了解社区居民的心理健康状况,并在比较大的中心社区建立起心理服务机构,街道建立心理辅导站,让存在心理问题的居民不出社区、街道就能得到免费的心理疏导。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心理问题 中心 心理疏导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