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白领工作餐看似简单解决难 “拼饭”一族最潇洒

2011年12月20日 10:15
来源:《山西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民以食为天,但是对于大多数白领来说,吃饭却成了件麻烦事。对于单位有厅的白领还稍好些,不管饭菜的质量和口味如何,至少不用为“去哪吃”“吃什么”发愁,而没有餐厅的人只能买盒饭、蹭饭、拼饭,由此催生出各种工作餐“族”。而无论哪种“族”人,“将就”是他们共同的主题。

A 盒饭族:填饱肚子就行

时针指向中午12点,又到午饭时间,在省城东缉虎营一家环评公司上班的李梦琪女士又开始为午餐发愁。自己单位没有餐厅,天天在饭店吃舍不得,泡面实在是吃腻了,最没办法她还是拨通了一家外卖饭店的电话要了盒饭。电话还没放,又有同事大喊,让她帮忙订盒饭,办公室里7个人,除了两个回家吃饭的,其余的每人一个盒饭。“素的10块、肉的15块,虽然谈不上好吃,但吃饱是没问题。”李梦琪说,同事有的家离单位很远,有的是单身一个人在太原打工,不是没时间回家吃饭,就是懒得做饭,因此许多人选择了吃盒饭。“最大的好处就是省事。”李梦琪说。每到午餐时间,李梦琪所在的写字楼里就挤满了拎着大大小小快餐盒送外卖的人,楼道里飘的都是饭味儿。“我觉得自己得了‘盒饭综合征’,一闻到盒饭味儿就没胃口,可是又没有其他吃的,只能将就了。”李梦琪说。

B 蹭饭族:就着“尴尬”吃饭

段秀逸在省城坞城路上的一家移动营业厅上班,单位同样没有餐厅,但是她比其他白领有地理位置上的优势——离大学近。大学食堂就成了她的餐厅,每天她都要去蹭饭,她戏称自己是“蹭饭族”,“我们的口号是,哪里有食堂,我们就蹭到哪儿。”她说。“蹭饭族”最大的好处就是实惠,在大学食堂里,一顿普通点儿的午餐十元左右就能“搞定”,而且品种多,可以经常换换口味。

不过,段秀逸有时候也会遇上一些尴尬的事。有时候着着急急去吃饭忘了换衣服,穿着工装就进了学校食堂,会引来学生们好奇的目光,红着脸吃饭的感觉不好受。还有时候,遇到同在食堂吃饭的老师会问她是哪个专业的,“尽管是拿钱买饭,但是被人发现了还是很不好意思。”段秀逸说。

有时候,她和同事也会到其他单位的餐厅买饭,“也许是人家觉得我们占了本单位人的位置,总是用冷眼看我们,让我们感到很尴尬。”她说。

C 带饭族:热饭是难题

张建英是已婚白领,每天晚上回家和老婆一起做饭,共进晚餐。每次做晚饭时,他都会多做一些饭菜,第二天用饭盒带到单位,成为办公室里为数不多的“带饭族”。每餐不但有荤有素,而且吃完饭后,他还要在饭盒里放点自己带的虾皮、紫菜,冲入开水做一道“懒人汤”。

张建英在办公室吃饭时总能吸引过来几个同事,大家你尝一口,我尝一口,他带的饭常常不够吃。不过,让张建英最发愁的是热饭,单位没有微波炉,电炉子也不能用,他只能在饭盒里倒入开水,每天吃泡米、“泡菜”。冬天的时候就把饭盒放在暖气上温着。“只要不凉就行,凑合着吃吧,比在外面买,便宜方便多了。”张建英说。

偶尔,张建英也会到同在一座写字楼的一家外语培训学校去热饭,“人家那儿,领导给员工配了微波炉。”张建英说。他也盼着自己的公司里能有这样一台“暖心电器”。

D 拼饭族:AA制下馆子

可以说,在各种“族”里,“拼饭族”最潇洒。几个同事通过各种方式约好一起吃饭,或者轮流做东,或者均摊饭费,实行AA制,以便花最少的钱吃更好的饭。

在某培训公司上班的王锦文,每天中午解决午餐的方式,就是和三五个同事一起“拼饭”。“一个人点一个菜不够吃,两个菜吃不了,几个人一起吃,既可以避免浪费,又可以点不同的菜,增加营养。”王锦文介绍,他办公的写字楼里有很多“拼饭族”,有一家公司的员工一起拼的,也有不同公司员工一起拼的。“拼饭”下馆子吃得好,花钱还不多,平均下来一个人十几元就够了。而且,王锦文还利用一次跟外公司员工拼饭的机会,谈成一项培训计划。

不过王锦文表示,“拼饭”虽然经济实惠,但也有隐患。“拼饭”的人杂,万一某人有传染病怎么办?因此,他认为一定要与自己熟悉的人“拼饭”,否则不卫生,也不安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拼饭 一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