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解析节后综合症类型 支招如何转换“角色”

2012年01月29日 09:22
来源:西安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从休假状态进入工作状态,需要一个转换过程。我市(西安)著名心理教育专家高春鸿老师建议,上班前好好洗个热水澡,尽快转换“角色”,迎接新一年的工作。

记者向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春鸿了解到,节综合征常见的主要有四种。其中包括生物钟紊乱:长假期间,很多市民都会通宵聚会,白天又补眠,打乱了人体正常生物钟,造成植物神经系统紊乱;恐惧上班:经过接连几天的放松,很多市民到了上班前一天甚至前两三天开始出现焦虑、烦躁等情绪;轻度忧郁:假期中,许多儿时朋友同学聚在一起,聚会潮一波接着一波,兴奋之后,又要回归枯燥的工作,许多人感到孤单、无聊,甚至出现轻微忧郁情绪。高春鸿说,节后综合征一般在节后一周左右可恢复,所以上班族应保持平常心适时转换“角色”,自我调整。

高春鸿建议,要应对“节后综合征”,首先要调整生物钟。早睡早起,保证睡眠,中午有可能尽量午休一会儿。尽量恢复到节假日前的作息时间;其次调整心理,尽快收心。可以尽快停止各种应酬,试着缓和亢奋的神经,把自己的心理调整到工作状态;再是做适量运动,像慢跑、散步、舞蹈等,以振奋精神;调整饮食,尽快恢复体力。多吃些易消化的食品,多吃新鲜水果、蔬菜。适当控制零食,以缓解身体疲惫感;做好节后检查。患有消化道、呼吸道、心血管疾病的市民,节后最好到医院进行体检,尽快让身体“复元”。(记者 梁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角色 生物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