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剩男”相亲失败20次患抑郁症 医生称因其内向

2012年03月08日 09:46
来源:荆楚网 作者:肖清清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剩男”相亲失败20次患上抑郁症

医生忠告:家长“催婚”别太紧 年轻人要保持自信

“儿子说,再跟他提相亲,他就要自杀。医生,我们做家长的等他成家生孩子都等了快十年,该拿他怎么办呢?”昨日,李女士陪34岁的儿子唐振(化名)到汉阳医院精神卫生科就诊,一进诊室就开始焦急地跟医生诉苦。

唐振家住蔡甸,中专毕业就在汉阳一工厂做技工。因为性格内向、不爱说话,朋友圈子很小,也没有谈过恋爱。10年前,李女士就催着唐振找个女朋友,可他以工作忙为由,没有理会。李女士见儿子对谈朋友不上心,便到处托人帮儿子安排相亲。唐振拗不过父母的要求,每次相亲都去了。但是女方跟他见面相处过几次后,都给出了否定的答复。

李女士说,她事后问过女方不满意唐振的原因,有的说他的话太少、木讷,有的嫌他不自信、不主动。至今,唐振至少相亲过20次,可没有一次成功。现在,一跟他提相亲,他就会烦躁,严重时还摔打东西、弄伤自己。无奈之下,她才想到陪唐振到医院寻求医生帮助。

汉阳医院精神卫生科袁梅医生接诊后,跟唐振详细交谈,认为他主要是由于性格内向,再加上长期以来相亲失败,反反复复刺激,对他形成巨大的心理阴影,因无法排解心中的负面情绪,导致他出现自卑、狂躁、失眠、抑郁等精神疾病症状,医学上称为“情感性精神障碍”。

该科主任吴农艳教授介绍,现代社会剩男剩女越来越多,家长急于安排结婚相亲等造成的压力,的确令他们感到难以承受。一方面家长需要给成年的孩子一定自我空间,不能逼迫太紧、安排干涉过多。另一方面,剩男剩女也要学会充分了解自己,面临“被剩下”的压力时,也要让自己找到保持自信的方法。端正心态,保持健康向上的积极情绪,及时找到调节和发泄负面情绪的渠道,例如找朋友倾诉、旅游等。(记者肖清清 通讯员肖夏 汪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医生 相亲 唐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