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肖艳琴遗书事件 小三逼死原配背后的心理危机

2011年12月31日 10:5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肖艳琴遗书事件小三逼死原配背后的心理危机(资料图)

肖艳琴生前照片

中国人自杀多为情伤

曾经有一项针对自杀的调查表明,外国人自杀的原因大部分是工作压力大,而在中国,自杀者十有八九是为情所困选择轻生。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资料也显示,自杀在中国已成为除疾病以外位居最高的死亡原因。我国自杀的人中,婚姻情感问题是最主要的原因之一。30年前,为情自杀的受害者多数是因为家庭暴力或者是婆媳不合。然而随着近几年来,感情逐渐开放,虽然家庭暴力的现象依然存在,但导致自杀的原因却是出现小三、离婚和情感不和。

女性自杀率远高于男性

心理专家介绍,中国自杀的女性比例要远远高于男性。一方面是因为客观上,中国依然存在男女不平等的现象,女性依然是社会中的弱势群体,另一方面,不少女性受到传统教育、电视剧、爱情小说的影响,倾向于在情感上追求圣洁和完美的爱情故事,往往将爱情想象得过于完美,这让很多在婚姻爱情中遭遇挫折的人无法取得自我认同。

从肖艳琴的遗书中我们也很容易看出这一点,她之所以选择自杀,最大的原因就是婚姻理想的破灭,因为不愿意接受这个事实,她一次次相信丈夫的谎言,又一次次被伤害,最终导致心理彻底崩溃,可以说,伤害她的并不完全是失败的婚姻、婚外情和丈夫的一再欺骗,而是她自己的完美理想。

自杀者对自己的生命缺乏尊重

这样说听起来很残酷,肖艳琴作为一个受害者,的确有声讨的权利,也理应获得大众的同情。但是,她对自己的生命不够尊重这个现实,却是无法回避的。因为过分将情感寄托在婚姻上,她忽视了人生除感情以外的价值,而心理素质本身就不太好也导致她无法逃避梦想破灭对内心的折磨,从而引发自杀悲剧。

事实上,作为社会中一个独立的人,每个心智健康者都应该明白,当不幸和背叛在我们的婚姻中发生时,我们必须选择勇敢面对,理智解决问题,退而求其次也可以结束婚姻,而不是选择自杀。每个人都可能遭遇人生的低谷,这就是生活。但是无论碰到何事,调整自己、适当地学会放手才会让我们的生活和感情更加幸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肖艳琴 心理专家 心理危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