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对付无休止的抱怨:扮同情

2012年01月16日 09:34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切莫指出抱怨者“小题大做”,也不要给他们提建议

终日口出怨言、抱怨不休的人被美国心理学家盖伊·温彻博士称为“慢性抱怨者”。半杯水在乐观的人眼中还剩下一半,在悲观的人眼中已经没了一半,而慢性抱怨者会嫌水太热,会看到杯口缺了一小口,或者还留着点污渍没洗干净:“喝了可能感染病毒,我怎么总是这么倒霉啊?”他们令生活在周围的人不胜其烦——在永无休止的抱怨与不满之中,任何人都会失去耐心,积极的心态和干劲都会被消耗殆尽。

尽管周围的人苦不堪言,但慢性抱怨者不一定觉得自己是很消极的人,反而觉得是世界造成了他们人生的不幸,总之别人过得就是比自己好,自己抱怨是不得已而为之。因此,你不要跟他们说“事情并没有你想象中坏”,说他们“小题大做”、“反应过激”——这样只会让他们搬出另外十件事出来抱怨,让你见识他们的人生有多么的悲惨。

慢性抱怨者抱怨的目的是为了博同情。因此,你要肯定他们的情绪,同情他们的遭遇,才能摆脱他们的长篇独白和嘟囔。当然,扮同情要显得很真诚的样子。其次,是让他们把注意力放回到自己的事情上,例如:“打印机又不行了?这可真烦人啊!不过这也是很难避免的。希望你能搞定啦,我们要先去忙别的事。”

大多数慢性抱怨者把自己的人生看得很艰辛,这种观念已深入骨髓,影响了自我认同,尽管实际上并非如此。因此,他们总是跟别人讲自己的问题,却不是在寻求建议或解决之道。即使你的建议很有用,能帮他们解决问题,他们也不爱听,因为任何改变“生活艰辛”形象的事情都会威胁到他们的自我认同。他们常常会说,你的建议是没用的,或者埋怨你不理解他的问题。在大多数情况下,你只需给予同情,肯定慢性抱怨者的情绪便可。当然,他们有的问题确实很困难,抱怨是有道理的,你在给予同情之再简单地提一下建议,也许会被接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休止 盖伊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