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现代社会四大不婚理由:出轨成最大阻力

2012年06月04日 08:31
来源:扬子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现代社会,越来越追求自我的年轻人开始选择另一种男女关系——不婚;然而,也有在婚姻大道上追求不息的择婚者。近日,刚刚竞选法国总统获胜的弗朗索瓦·奥朗德被爆:他是一名坚定不移的不婚主义者——于是,他的现任女友瓦莱丽便成为了法国历史上首位未婚的“第一夫人”。在瓦莱丽心中,奥朗德是一个体贴入微、能够给她幸福的好男人;然而她也心知肚明:爱上她之前,他抛弃了与他达成同居关系20载的前女友……选择不婚,可以更加自由、更加忠于爱情……不婚主义到底幸不幸福,这个指标还是得由你来定!

不婚主义的原因分析

据法国统计署2009年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每3对伴侣仅有一对选择结婚;至2010年,已超100万对伴侣选择不婚。当然,在法国,不婚主义者可选择受国家法令“同居协议”的保护;那么在中国呢?即使没有法律的保护,为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不婚?

原因一:对当前国人婚姻状态的担忧

@孤单一身:“如今参加同学会,听到最多的话题就是‘某某和某某离婚了’!”

据民政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第三季度全国办理离婚登记146.6万对,相较2010年第三季度办理离婚的131万对,同期增长11.9%;并且这个数字还在上升……如果结婚意味着“极有可能离婚”,那还结它做甚?

原因二:婚姻出轨成最大阻力

@谁都不靠谱:“从前是男人偷情女人抹泪,现在是各玩各的。”

中国一项全国性的调查发现,结婚3至7年的夫妻更会步入“吵架活跃期”,超过1/3更在这阶段经历离婚风波,而“出轨”是中国离婚的最主要原因……许多人美其名曰是为了爱情,难道当初选择结婚就不是因为爱情?

原因三:弱势女性的强势觉醒

@大游侠:“过去女人得依附男人,如今靠自己才是精彩的人生。”

社会性研究学家李银河在《国际先驱导报》分析:随着女性自身经济越来越独立,不需要男人或者婚姻一样能够生存……这应该是现代女性主动选择不婚的最主要原因。

原因四:婚姻是一种无形的压力

@蜗牛:“这辈子只要与婚姻沾了边,你就永远无法摆脱它。”

国内最大婚恋网站世纪佳缘CEO龚海燕表示,相对于自由浪漫的同居,柴米油盐的婚姻生活较不易被年轻人接受。正如一位网友所侃:“只要你是自由的,一切皆有可能。”

这对我不公平

男主角:约翰,28岁

女主角:冯琳,现女友,26岁;葛萌:前妻,27岁

不婚背景:2006年,约翰来到中国担任英语老师,认识了中国女孩葛萌。不久,两人相恋并结婚。婚葛萌生下一女,随后两人关系开始恶化,导致离婚。离异后,女儿判予葛萌抚养,约翰每个月交给母女6000元的抚养费。这段破败的婚姻,给约翰留下了极大的阴影。

不婚宣言:“一张婚姻纸不影响我们相爱!”

想婚宣言:“你的过去难道要用我的痛苦来抚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不婚 现代社会 婚主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