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健康三人行专家对话:揭开便秘致死根源

2013年08月09日 18:20
来源:凤凰健康

中医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心血管科主任李军;北京晨报首席记者佟彤;嘉宾:凤凰网资深网友王光跃,曾有过10余年临床医学经验。(从左至右)

嘉宾王光跃:孕妇其实是便秘高危人群 但易被忽略

佟彤:我们今天标题起的有点耸人听闻,就是意想不到的死亡杀手,可能大家想不到会和一个我们生活中特别常见而且每天都出现的一个便秘的问题联系起来,之前有过很多的报道,特别一些名人包括最早从李婉芬到侯耀文,很多好像都是和便秘有关的猝死。

李军:便秘是比较常见的一个病,也可以说是个症状。便秘本身可以给病人带来痛苦,今天讨论的这个话题作为杀手来讲,是因为它是多一个诱引,可以引起中风、偏瘫、甚至猝死。 它的机理是这样,病人在排便的时候用力,腹肌、膈肌收缩,导致腹腔压力升高,主动脉受压迫,对于心血管病人来讲,血管内的斑块本身就不稳定,在压力突然升高的时候斑块受损伤的几率比较大,斑块破裂,血栓堵塞,导致心梗,抢救不及时便会导致猝死。

佟彤:这是对心脏的影响。

李军:脑血管也是这样,脑血管病人排便用力会导致血压突然升高,脑血管出现痉挛,影响脑部血流,发生缺血性卒中;血压升高甚至还会导致脑血管破裂,人会出现突然昏倒、不省人事这种情况,导致出血性卒中。缺血性卒中相对来讲比出血性卒中要轻一些,但是如果大面积发生也会危及生命。老百姓俗称出血性的就是脑出血,缺血性的叫脑梗塞或者脑栓塞。

王光跃:我在原来去国外的时候,曾经跟几个心血管的专家试图想做一个腰带,腰带上有一个压力仪,当你这个压力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它就会报警,提示你别再用力了。

李军:刚刚王主任说的思路我觉得非常好,如果是能有这种产品的话,对老年人对便秘的病人来讲应该是一个福音。

佟彤:便秘引起猝死还是有一些特殊人群,比如说20多岁他肯定不会,大概一些什么样的人群就要特别提防这个便秘的发生呢?

王光跃:应该是有这种冠心病、高血压,还有一些就是一些年龄偏大的,偏高的一些,六十岁、七十岁这样的人群,或者有一些其他的基础性疾病。刚才在我们谈的过程当中,忽略了一个人群孕妇,孕妇便秘的概率是很高很高的。我在医院的时候也曾经碰到一些孕妇,就是在大便的过程当中,因为腹腔过度的用力,出了很多的事故。

佟彤:会出现什么问题?

王光跃:小的问题她会是引起一些非正常的宫缩,甚至流产,这个都有的。便秘是一个小问题,但是它会引起一些大的问题。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排便 猝死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