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盘点最伤肝的几个行为 你占了几样?

2013年03月29日 20:31
来源:凤凰网健康

最伤肝的行为二、熬夜

卢立伟:前段时间看到一个微博,说在睡眠不足的情况下,人的死亡率也会有所增加,睡眠时间在6.5小时可能是比较一个健康的状态,少于4.4小时或者多于9.5小时可能死亡率会成倍的上升,这种说法准不准确呢?

张晋:这个我觉得有点超范围了。但中医讲“人卧则血归于肝”,你该睡觉的时候不睡,你还立着,该回肝的血没有回去,实际上就伤肝了。

其实中国人最讲究这子午觉。什么叫子?就是夜里11点半到1点半,什么叫午?正好是白天11点半到中午的时候。过去中国人讲究就是吃完午饭以稍稍休息一会儿,睡个午觉,叫小憩,就是不要睡很长的时间,“久卧则耗气”,越睡的时间长人会越没劲。中午为何要小憩呢?因为午时阴阳也是在逐渐交替。午时阳气最旺盛,从这时起阴气开始变多,叫“阴生于阳”,我们主张要休息一会儿,让阳气和阴气逐渐交替。晚上子时“阳气要入阴”,我们主张此时就该入睡了,如果这时该睡还不睡,阳气浮于表,该入阴的时候没入阴,在外面飘着,第二天就容易出现眼睛红、长针眼、分泌物多、口腔溃疡等症状。  

佟彤:很多人熬夜,比如今天老板交代工作必须连夜赶,第二天是干完了,但是满嘴口疮,太常见了。还有一个人连值了半年夜班,等到替成白班的时候体检,查出非常严重的一个脂肪肝,其实那人还挺瘦的。熬夜患脂肪肝的人特多,是不是?

张晋:有句话叫“马无夜草不肥”,有很多人在熬夜的时候他会吃夜宵,因为这个时候真的是很多人熬不过去的,这个我有体会,值夜班,五、六点钟吃晚饭,等到半夜都过了六、七个小时了。有人说熬夜可能会减肥,实际上大部分人熬夜都是不容易减肥的。

白天我们主张要到外面去适当的活动,实际上就是接受自然的阳气,因为我们消化食物是要靠我们的脾胃阳气的,要靠脾阳的。为什么说要早晨吃的好,中午吃的饱,晚上吃的少,就是因为到了晚上自然界的阳气就减了,我们没有外界可借助,完全是消化我们自身的阳气来消化食物,中午是阳气最旺盛的时候。所以要吃的饱一些,我们的脾胃可以借助外面的阳气来消化食物,这样对我们自身来说不至于太过的消耗,熬夜是阴气最盛的时候,没有过多的阳气来消化食物,容易导致脂肪肝的发生。

佟彤:所以中国的体质,一定要根据日出日落来进行饮食。从民族的不同的饮食习惯上就能看出这个民族脾虚不虚。意大利的足球队出征前都要吃意大利面,其实意大利面是非常难消化的一个食物,但是欧洲人他就能把它作为一个固定饮食下来,那肯定人家是不脾虚的。中国人属于阳虚体质,就需要借助阳气里帮助脾的消化,实际上我觉得中国人很聪明。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伤肝 行为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