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羊肉脂肪含量不低 一天吃多少最合适?

2013年01月11日 19:56
来源:凤凰网健康

佟彤:到冬天大家都指望羊肉来滋补,从营养学的角度怎么评价羊肉。

王旭峰:羊肉既然是肉类,它肯定蛋白质含量是比较高的,羊肉的蛋白质含量是介于牛肉和猪肉之间的,而且它的脂肪含量也是介于二者之间。猪肉是脂肪含量最高,蛋白含量最低,牛肉是蛋白含量最高,脂肪最低,所以它应该说是比较平均的状态,不错的一种畜肉,它跟水产、跟禽类比起来,羊肉的脂肪含量是要高于禽类和水产。

佟彤:对,因为你想羊肉还是很香,我觉得只要香的东西,它里边肯定是脂肪在做主。牛肉的脂肪含量相对要低一些,所以有的时候很柴,不香。

王旭峰:现在中国营养学会给中国老百姓有一个《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这是一个特别适合于中国老百姓饮食的纲要,一共十条,其中第四条讲到说,常吃适量的鱼、禽、蛋和瘦肉。

首先说常吃,意思是人体除去水分以外的干物质里边,最主要的成分就是蛋白质,而鱼、禽、蛋和瘦肉都是优质蛋白的良好来源,所以我们要常吃,包括人体每天的蛋白质,我们都在进行新陈代谢,我们的头发要长,我们的指甲也是蛋白质,也要长,它相当于一个大楼的框架对吧,得有这个东西去构建我们的身体。

它马上又限制说适量,不要吃太多,为什么呢?因为这些食物,第一,它里面都有脂肪;第二,它里边都有胆固醇;第三,蛋白质虽然是好东西,虽然是生命的基础,但是如果吃太多,也会增加我们肝脏和肾脏的代谢负担,所以它说常吃适量的。

而且面有一个排序,说鱼、禽、蛋和瘦肉。鱼没有腿,禽两条腿,蛋是禽下的,瘦肉就是指畜类的肉,四条腿,其实它这个排列顺序也验证了我们说的一句俗话,说你吃四条腿的,不如吃两条腿,吃两条腿的,不如吃没有腿的。

佟彤:前两天一个营养专家跟我说了一个衡量的方式,肉做熟了,一天能吃多少,你的食指和中指伸出来,就是你的指头这么大,这就是你能吃的量,而且这里面只有1/3是红肉,如果吃羊肉就吃这么一点,是不是太夸张了。

王旭峰:我觉得那可能有点少,我感觉有点少。为什么这样推荐呢,因为《中国居民膳食宝塔》里面的一些食物,它是让你把各种食物都吃全,要保证多样化,所以分到羊肉,你可能就吃得少了。如果说你这一天,你水产也不吃,你蛋也不吃,动物食品你就吃羊肉,那可能吃到更多,大概吃到四两。还有这是一天的量,其实不是说要求你每天都要按照膳食宝塔那个量去做,其实你只要这一周之内是均衡的就OK。

现在虽然说我们这个生活水平高了,我们兜里都不差钱,但是有些东西我们在吃的时候,大多数时候我们在吃,是给自己的嘴在吃,我们是在满足自己的口腹之欲,但在这种情况下,你吃去去的食物往往会造成身体的负担。

点击进入本期《健康三人行》

健康三人行主持人:佟彤

专家:王旭峰 中国营养联盟副秘书长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羊肉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