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网传吃羊肉禁忌多 莫被食物相克所迷惑

2013年01月11日 19:59
来源:凤凰网健康

佟彤:我小的时候吃完羊肉,我们家就会说不要到门口去喝凉风,或者不要喝凉水,不能吃冻柿子,这是我唯一的一个对吃羊肉的禁忌。编辑也在网上查了很多禁忌,说羊肉不能跟醋吃,不能跟南瓜……在饮食或者营养的角度上,羊肉有这些食品之间的相克或者禁忌吗?

王旭峰:您说的这个,我觉得是很多网友的担忧,在网络上,你如果搜索一下食物相克,那信息太多了。甚至现在有很多人编一个食物相克表,说这个猪肉跟这个不能吃,牛奶和鸡蛋不能吃,豆浆和什么不能一起吃,列出来了,列的很详细,而且每一段上面都有一个看似很有道理的分析,很多大爷、大妈特别相信这个,很多拿了之把它贴在冰箱上,做的时候躲着这个。或者做饭之前先查一查,甚至于有的时候发现,我今天买这些菜没法搭配了,怎么搭都相克。

为此,中国营养学会专门做了一次实验,就用事实来攻破这些谣言,他们在兰州、在哈尔滨,在一些医院里面找到一些志愿者,都是健康人群,就专门去吃那些号称相克的食物,发现吃完之后根本没事。所以其实食物的成分它不是说像强酸、强碱一样搁在一块,就会产生多么激烈的化学反应。它的含量都是比较温和的,所以我们根本不用担心有这种会产生什么毒药,或者是有什么毒性的反应发生。

当我们看到说两种食物在一起不能吃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在看这个论点的同时,一定要分析它的论据是否充分。比如有人说羊肉和醋不能一起吃,说原因是醋PH值比较低,醋是酸,说醋酸遇到羊肉蛋白质会让羊肉蛋白质变性。很多人在没有这么多的科学储备的时候,他一听,羊肉的蛋白质遇到醋变性了,变性之后不好消化,他就觉得确实不应该这样吃,他会觉得很有道理,而实际上蛋白质只要我们吃进去,它在我们胃里是肯定要变性的,而且胃酸可比醋酸要酸,而且蛋白质的变性对人体的消化来说是好事,因为变性之后,它会变得疏松多孔,我们的消化液更容易进到它的组织里面,更容易消化它。

佟彤:很多网友还说和羊肉不要和茶一起。

王旭峰:我也听过这样的说法,说羊肉不要喝茶一起,因为茶里面有鞣酸,鞣酸遇到蛋白质,容易让蛋白质变性,容易让它凝固,不好消化,其实这个道理有点像说羊肉不能和醋一起吃,论据都是一样的,都是怕蛋白质变性。其实这个问题如果你单独说,你不要喝浓茶,是因为鞣酸,它会让我们的胃肠道的消化能力下降,会抑制我们对一些食物成分的消化吸收,这个里面是对的,但要说这个东西会抑制蛋白质,让蛋白质变性不好消化,这就是假的了。其实茶是我们一直鼓励大家让大家喝一些的饮品,但我们一般都提倡让大家喝一点淡茶。

所以不要被这些食物相克论所迷惑,有些搭配我们都吃了几百年、几千年了,应该说这是我们老祖先用他们的生活、身体,然后判辨出来的,经过这种检验发现,是很利于我们人体食用的,所以我们现在因为几句话,我们就颠覆了我们饮食观念,实际上是很可惜、很遗憾的。

点击进入本期《健康三人行》

健康三人行主持人:佟彤

专家:王旭峰 中国营养联盟副秘书长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羊肉 禁忌 食物相克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