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打通任督二脉是伪科学吗?

2012年05月30日 09:19
来源:红网 作者:鸣一凡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甘肃省医务人员练真气,40余人打通任督二脉的消息引发热议。对此,杭州体育局长、杭州市武术协会名誉副会长赵荣福表示,“任督二脉客观上是存在的,在我本人练功多年和教授导引功的过程中,人打通任督二脉气血流通更顺畅,对身体有好处,可以自主控制气血流通。”(5月29日《钱江晚报》)

对“打通任督二脉”的质疑声可谓充斥网络,就连打假斗士方舟子也不例外。据同一天的《北京晨报》报道,方舟子认为,“打通任督二脉是个人迷信和愚昧,是未经证实的东西,是伪科学。”此言论一出引来部分网友拍砖,有网友就指出,“没有办法证实的东西就说不存在,就说是伪科学,这本身就是违反科学原理的。”仔细想一想,网友说的也并非没有道理。

笔者认为,方舟子之所以贸然判断“打通任督二脉就是伪科学”,显然很大程度上受了民意的干扰,可能也混淆了网友质疑的初衷。其实,网友质疑的本质不在于科学真伪,而是基于两方面成因。一是诸如张悟本、李一等“养生大师”的招摇撞骗,透支了公众对中医养生学的信任;二是担忧手握大权的官员们依照个人喜好过分干扰公共政策。试想,要是换个平常老百姓对中医如此痴迷,定不会引起轩然大波,更不会遭遇伪科学之嘲讽。单纯把网友的质疑当做判断依据,显然难让公众信服。这也正如方舟子自己所说,“伪科学本身难以界定,很难有一个机构、一种可操作的方法去辨别。”既然界定如此之难,万不可轻下结论乎。

不可否认,有数千年传统的中医既有精髓亦有糟粕,我们在继承发扬传统文化过程中,应该有所甄别、谨慎对待,既不能让糟粕的传统文化假借科学之名兴风作浪,也不能让“打伪之风”殃及优良的中医文化。允许质疑但不轻易否定,独立思考而不刻意媚俗,秉持严谨的作风,可持续地看待未知问题,才能彰显科学的理性,造就真正的科学精神。

可以说,中西医的最大区别在于中国人与外国人思维方式的不同。中医是越古老越权威,西医则对新研究、新发明愈发看重。一个向前,一个往后,正是由于中西医价值体系与世界观的不同,导致传统医学很难被西方现代医学所认可,但这并不能否定传统中医的历史价值。然而,单纯用现代医学的线性思维模式来衡量沉淀几千年被抽象化的中医,显然有失偏颇,也不符合科学精神。鉴于此,以医学解剖发现不了人体经络为由全面否定传说中的任督二脉,实为不可。

现代医学不能解释,并不代表任督二脉不能抽象存在;科学无法证明存在,并不代表一定就是伪科学。套用一句流行话,“有些东西是无法解释的”。医学解剖虽说发现不了中医经脉,但也只能说明经脉不是以实物形式存在,由于物质的多样性,并不排除以场的方式或者其他方式存在的可能,比如人体亦有电场、磁场之说。以目前认知水平,很多东西是无法解释、无法证明的,贸贸然然下结论、判断真伪,不是严谨的科学精神。

打通任督二脉是否属于伪科学,还有待观察,需要时间来证明。对于科学暂时无法完全确定的东西,公众不妨当做娱乐新闻来解读,一笑而过就好,倘若非要过分纠葛,那只能用娱乐圈绯闻不断来说明了。对于打通任督二脉之说,个人可以迷信,但推广还需思量。我想这场闹剧应该很快会结束,但对传统文化的甄别与重估还没真正开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打通任督二脉 伪科学 方舟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