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交钱便可认证 高价有机食品值不值?


来源:法制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在众多有机食品中,只有少部分有机食品的包装上注明了认证证书编号,其他商品都是“一签了之”,没有证书编号。 有机食品中出现的种种问题,与当前相关立法不完善,违法成本小,打击力度不够密切相关。我国立法机

在众多有机食品中,只有少部分有机食品的包装上注明了认证证书编号,其他商品都是“一签了之”,没有证书编号。

有机食品中出现的种种问题,与当前相关立法不完善,违法成本小,打击力度不够密切相关。我国立法机关应参照国际惯例,适时调整现行法规,通过立法的手段,有效保障有机食品的健康发展。

近年来,各式各样的有机食品层出不穷,除了包装华丽精美外,更引人注意的是其高昂的价格。那么,有机食品是否物有所值?又是否真如某些销售者说得那么好?《法制日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记者近日在山西省太原市走访发现,有机食品已经成为各大超市卖场的“座上宾”。从五谷杂粮到蔬菜瓜果,有机食品种类繁多,再加上不俗的包装,自是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目光。

但是,记者发现,多数消费者在有机食品柜台前,仅止于看,而少有挑选购买。记者随机采访了解到,多数市民认为,有机食品价格高,而且是否如促销海报上所说环保健康,还需打问号,所以不敢贸然“出手”。

有机食品标签随便贴

记者来到太原某大型超市的有机食品专区。一眼望去,发现展柜的装修比其他柜台光鲜亮丽。鲜食蔬果更是放进了保鲜柜,加之精美的包装和柔和的灯光,保鲜膜下的黄瓜、西红柿顿时显现出“贵族范儿”。

这些食品中的“贵族”也都有着自己的贵族价:

有机小米每公斤30.4元,有机绿豆每公斤47.2元,而就在不远处的普通杂粮区,小米和绿豆的价格分别为每公斤1.95元和每公斤5.8元。

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普通包装的有机粮平时销量不多,礼盒装的有机粮套装主要是以送礼为主,销量还不错。但普通老百姓还是极少买这么贵的东西。

“这些东西的营养价值肯定比外面菜市场卖的普通食品要高,而且没有农药、没有化肥。”售货员见记者在不停地挑选,热情地上前说道,“老人、孕妇吃这东西更好,这都是国家管着的东西,肯定安全。”

那么,有机食品是否真的环保健康、物有所值呢?

“都是有机食品,这标签怎么不一样?”在太原市长风街新开的一家超市中,一名购买有机紫菜的消费者提出了这样的疑问。

对比不同的商品包装,记者发现,市场上有机食品的包装标志存在很大的差异:有些是直接印在包装上的,有些则是以标签的形式贴在包装上的。记者随手拿起一袋“有机绿豆”看到,包装上的“有机绿豆”4个字格外醒目,但有机食品标志却如黄豆粒大小,让人难以发现。

记者同时发现,在众多有机食品中,只有少部分有机食品的包装上注明了认证证书编号,其他商品都是“一签了之”,没有证书编号。而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规定,在获证产品或者产品最小包装上加施有机产品认证标志的同时,应当在相邻部位标注有机产品认证机构的标识或者机构名称。但是很多商品包装上没有认证机构名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亚楠]

标签:有机食品生产 认证标志 有机认证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