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查处私人飞机非法飞行 富商买10架飞机玩
2010年08月22日 17:43 新民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资料图片:温州39家民企预订私人飞机。

“黑飞”

中国面临的私人飞机管理现状是,一方面低空领域的划分以及通用航空的飞行管理法规迟迟不出台,另一方面,私人飞机的数量却在攀升,“黑飞”一直在进行。这么多年来,很多专家一直在呼吁开放低空领域,促进通用航空发展,但就是迟迟不见行动。航空管理体制改革迫在眉睫。

首席记者/杨 江

浙江半年发生三起“黑飞”事件

知道中国的富豪们现在流行玩什么吗?

豪华跑车、游艇?

你OUT啦!

黑飞!

在我们这片国土上,从来只听说过“黑车”、“黑户”,就是没有听说过“黑飞”,因此当知情人士抛出这两个字时,着实让记者当了一回丈二和尚。

“就是玩私人飞机!近年来,中国境内的私人飞机拥有量增长迅速,按照现行的法规,个人驾机上天飞行,必须具备三个条件:一是须得到民航局核发的飞机适航许可证;二是飞行员具有合法有效的飞行驾照;三是须经军民航空管理部门申请飞行区域和飞行计划,批准后方可飞行。但由于中国低空领域至今没有向私人飞机开放,一些没有取得私人飞行驾照或者飞机没有取得合法身份的飞行发烧友,在未经军民空管部门的审批下,偷偷将私人飞机飞上天,过一把飞行瘾!”知情人士透露:“这在富豪圈内已经不是一个秘密了,玩家越来越多。”

进入7月,“UFO”似乎开始眷顾中国,多个城市传出“UFO”造访事件,其中影响最大的当数萧山机场发生不明飞行物事件。位于浙江省杭州市的萧山机场7月7日晚间,一架正待降落的飞机突然汇报在飞机附近发现不明飞行物,引起机场方面的高度紧张,机场临时关闭一个小时,18架次航班受到影响。

这起UFO事件坊间传闻越传越玄乎,又是有市民发布疑似UFO的照片,又是京沪两地UFO专家组团赴杭州调查。最终,照片被证实为一架正在降落的飞机,与UFO事件压根搭不上边,专家调查组也是无功而返。事件扑朔迷离,相关部门语焉不详,不明飞行物到底是什么东西,众人也只能是你猜、我猜、大家猜。

不过,浙江坊间倒是越加怀疑这恐怕又是一架擅自非法飞行的私人飞机。“我们的头顶时常有小型私人飞机飞过,早已习以为常了!”有浙江温州地区的网民发帖称。

从2005年至今,民航浙江辖区内一共发生了6起私人飞机非法飞行的案件,已经有5起受到了查处。今年上半年,民航浙江监管局连同安监、公案等部门,严肃查处了三起私人飞机非法飞行事件。

这三起“黑飞”事件分别是——

3月初,民航浙江监管局接到报告,称在温州市杨府山地区有直升机飞行。经查明,3月1日,温州汽车摩托艇协会会长朱松斌驾驶一架两座罗特威Exec162F型直升机在杨府山地区上空飞行了20余分钟。此次飞行未经军民航空管部门批准,属擅自驾机的非法飞行。民航浙江监管局对朱松斌作出了罚款2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4月23日,民航温州空管站领导途经温州乐清市坝头村时,发现空中有人驾驶蜂鸟260L型直升机飞行,于是立即前往制止并拔下了飞机钥匙。4月24日,民航浙江监管局接报后前往调查取证,确认温州一家未经工商部门注册的通用航空企业负责人许伟杰和该企业飞行员王乐喜在未经军民航空管部门批准的情况下擅自飞行。监管局监察员责令两当事人立即停止非法飞行活动,并对其进行了通航法规的宣传教育。当事人写下保证书,承诺一定遵纪守法。民航浙江监管局根据相关规定,对其作出了罚款2.9万元的行政处罚。

4月27日,浙江嘉兴平湖九龙旅游度假山庄又发生一起非法飞行事件。由于事发时间临近上海世博会开幕,该事件造成了上海浦东、虹桥国际机场航班大面积延误或备降周边机场。此案引起军民航和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民航浙江监管局立即成立调查组,于28日赶赴现场。经查实,九龙旅游度假山庄拟在5月举办航空器展示,为提高知名度,该山庄决定引进蜂鸟260L型直升机进行飞行表演。在许伟杰的安排下,4月27日10时30分许,王乐喜在明知未经军民航批准的情况下,擅自驾驶直升机升空飞行10分钟,飞行高度和半径分别为50米和200米。王乐喜所驾驶的直升机无适航许可证、国籍登记证、电台执照,其本人于2008年7月经河南安阳航空运动学校学习取得民用航空器驾驶执照。

这三起“黑飞”事件,前两起已经处理完毕,后一起因为非法飞行引起的负面影响较大,民航浙江监管局会同空军等部门仍在进行调查。知情人士透露,私人飞机“黑飞”目前在中国多个地区时有发生,上述三起只是冰山一角。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查处的“黑飞”事件多是群众举报或者媒体曝光后才得以被监管部门发现。

谁在“黑飞”?为何“黑飞”?“黑飞”为何屡禁不止?这其中又有哪些问题值得我们反思?

《新民周刊》记者日前独家专访了被处罚的“黑飞者”朱松斌、许伟杰,并通过他们走近了这样一群“黑飞族”。

<<上一页 1 2 3 ... 8 9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杜泊萱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