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时尚COSMO》专访刘书 爱拼人生才精彩

2013年03月08日 15:41
来源:时尚COSMO

她曾经是《北京晨报》 的首席记者,以媒体理想为己任。即使到现在她也从不穿高跟鞋,因为在她的眼中,身在新媒体行业,干活用走的就意味着输掉,要领先一步必须不停奔跑。

《时尚COSMO》专访凤凰新媒体副总裁兼总编辑刘书

刘书出现在我们面前的时候,更像一个记者,而不是凤凰网总编辑。运动衣、帆布鞋,短发,步速快,表情严肃,自信,独立,有长期蹙眉思考、经年累月地为稿子斟词酌句的人才有的细微表情纹。她说自己不是精英,也不是什么成功榜样,“我只是一个普通职场人,骨子里算是媒体人。”这句话是她所有选择的最终原因。

在北大学历史专业时,刘书就发觉最诱惑自己的职业是记者,自己总是对世界好奇,喜欢质疑:我们看到的是真相吗?第一份工作是体制内报刊的记者,她不喜欢那种与市场脱节的感觉,于是转到北京晨报,就这样一路做到首席记者。2002年,刘书转战新媒体,在新浪任财经频道总监时,适应了从“创造者”到“改造者”的转变,之五年的MSN生涯,是人人羡慕的体面、安逸的优差,但刘书说这不是她的梦想,“我本质是个媒体人,这种情结压抑不了”。

有突破才能前行

到凤凰的第一天,正逢凤凰网在内部开上市前的财务会议——她加入的这家公司正在迎接一个令人兴奋的未来。“我不知道什么叫适应期,第一天就进入正常工作状态,做规划时领了当时看来不可企及的业绩指标。”不要想完成不了怎么办?新媒体行业的规则就是只有成功和失败,只有1和0,没有中间地带。需要不断超越,否则就滑下去了。需要用最短的时间做出决定,并想尽一切办法抵达目标。

“不光新媒体这行,一个人做任何职业都要不断拥抱变化,我经历过一周上三天班,下午四点下班的生活,但人越闲越容易荒废,越拼搏越能积聚能量。只有在变化中,人才能自新,享受人生的乐趣。”在刘书看来,人的生命就是一段时间加一段空间的组合,上班的每一天不是在为公司,而是一笔一笔书写自己的生命历程。人所能抵达的空间以及思想能到达的深度和广度,决定你这辈子是不是够精彩。

每逢大新闻发生,刘书所在的凤凰网那一层就沸腾了,所有电视屏幕都打开,一群年轻人聚在一起兴奋地讨论我们可以告诉用户怎样的信息?传达怎样的观点和判断?日本大地震时网上有很多人留言日本整个沉下去才好呢,刘书所在的编辑部认为这不能代表中国网民的真实声音,作为媒体有责任向这个世界传达真实。“我们在网站上做了一个大调查,“中国应该援助日本吗?”短时间内就有几百万人参与,90%以上的网友都认为中国应该施以援助——每个生命都应有尊严。这份工作让我最开心的是可以见证这个时代还是在进步的,现实越让人沮丧,媒体越要坚持和坚守。

[责任编辑:胡利莉]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