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时尚COSMO》专访刘书 爱拼人生才精彩

2013年03月08日 15:41
来源:时尚COSMO

凤凰新媒体副总裁兼总编辑刘书

我的团队是我的绝配

刘书的下属中(她自己从来不用“下属”这个词,而用“同事”或“我的小孩们”),80、90后是大部分,他们喜欢叫她“书总”,而不是更官方的“刘总”。在他们看来,刘书有威严,但没架子。“他们会私下议论我,监督我,这帮孩子自称小屌丝。”相比其他互联网公司,她管的部门更像传统媒体的编辑部,活跃,平等。他们有时会肆无忌惮地争宠,“为什么你们部门的办公室离书总近?书总,难道我们不重要吗?”这在等级分明的公司是不可能发生的,因为刘书相信“新媒体的新,意味着告别专制,一言堂的媒体绝对出不了好作品,互联网时代是80后、90后在掌管,总编辑必须跟他们学习。我以前做记者时的风格是一个东西要钻到底,现在我要发挥团队专业的力量,把内容做到极致。”在一个敞开透明的氛围中,给点阳光,大家就一同灿烂。

“在新媒体,必须接受工作就是生活的一部分,在工作中结识朋友,实现的自我诉求就是在工作中成长生长,我每天工作应该超过10小时,我下面的人更辛苦。我们不能走,不会走,永远要奔跑,看谁跑得快,你每天都会被后浪吞没,在浪尖上的胜利只是一瞬。积累一个一个的小浪尖上的胜利,人在这么残酷的竞争中才能找到自信。”

这是一条没有跑道的比赛,自己要探索方向,如何跑得方向更正确?你所能依靠的教练通常只有你自己。怎样的奔跑姿势更好?能跑出速度和优美?怎样在报道的细微之处见精神?这些都是刘书每天在思考的问题。

“新媒体对思维的转变绝不仅是我们从业者,而是给整个世界。在快速的媒体环境中,阅读变得碎片化,信息要更通畅,你再刻意地隐瞒什么变得非常难。这是好事,让每个人都坦荡诚实,有事就去面对。我们的工作节奏更快了,但人的潜力是无限的,你说,两年以后我就累死了吗?也没有啊!”语调虽然轻快,但有资格用“我还没有累死”来开玩笑的人,在这个世界上并不多。

每个人只要在好的竞争性环境中,视野必然越来越开阔,判断力也更精确,接触更多正向的人,必然会受到正向的影响。刘书认为真正的媒体人一定要有逆向思维,信息越泛滥,越知道自己要什么;而一个真正的掌门人,一项不能或缺的能力就是在失败时做到镇定和坚强。

说到凤凰网的男女比例,刘书告诉我凤凰网时尚,娱乐中心多是女孩,而且好多都是顶级气质美女。资讯,财经中心多是名校毕业男生,他们也会抱怨“我们这里单身太多,给我们招点美女吧!”还有她在面试时,直接将一位武大美女截留给某个频道,并引起两个频道激烈竞争的有趣故事。她认为人的精气神更为重要,“我提拔的都是能干的、敢承担的,业务能力强的,当然,有共同的价值观,人正直、坚韧是我们的底线。”

刘书说自己最不喜欢下属强调自己是女性。在职场,不能因为你是女性就受到额外关照,当然,也不能受到歧视。说起自己手下的一个“小孩”,刘书笑得很自豪: “比如有的编缉常年坚持看各种国外媒体,详细总结出战法,每个媒体的特点是什么?哪个评论员在什么方面有独到见解?哪个记者擅长写什么稿?非常细致,不是简单归类,那种极尽的深入,细节,我达不到。”

不论年龄,不论职位高低,只要水平高,刘书就管自己的员工叫“老师”。说到凤凰网图片频道的小王老师,刘书说自己佩服这种爱琢磨、琢磨得专业的人。“他每一张图都能给我讲出为什么,我说这张为什么清晰度不高?他说反映夜总会人群的生活照片要类似纪录片,太清晰就不真实,新闻图片应该反应最真实的一面,而不是美好的一面。”这些“小孩”让刘书每天都有惊喜。

[责任编辑:胡利莉]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