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时尚COSMO》专访刘书 爱拼人生才精彩

2013年03月08日 15:41
来源:时尚COSMO

工作之外,刘书最享受的时光是旅行,叫上几个朋友去国内国外转转。去年十一刘书去了圣彼得堡,参观了冬宫和夏宫、吃当地最好吃的东西、观赏歌剧。和很多互联网从业者一样,刘书的周末时间先用来补觉,然就开始鼓捣些小东小西、小发明,并拍下照片给朋友分享。“饭不太做,基本上去别人家蹭。穿也不讲究,但我喜欢好的手表,那种机械表的精工细做体现强烈的品质感,能够经历时间的磨砺。”在公众场合亮相时,她常常穿得简洁干练,但搭配一条别致的丝巾,“我喜欢有设计感的单品比如马丽亚·古琦,每条的图案就是一幅单独创作的画。”

在追逐海量信息和用户的资本时代,刘书依然希望媒体人能像奢侈品手工艺人一样精耕细作,为每一篇好新闻而呕心沥血在所不惜。即便外部环境改变了,要求你用更快的速度呈现新闻,也绝不能牺牲品质。“做媒体并不是收入很高的行业,需要些理想和情怀,如果大家都放弃这个行业,现实就会更让人沮丧,会形成一种恶性循环,我所能做的就是坚守。”

如果不做媒体,刘书说自己会去尝试做公益,她的话很干脆笃定: “我一直想做一次支教教师,这是我特别有兴趣的事。

时尚COSMO:新人怎样做才能让你注意到她?

刘书:人很容易犯的一个毛病就是相信奇巧,很多新毕业的孩子经常问我怎么包装自己?怎么用很技巧的东西获取利益?我说这些东西根本就不重要,最好呈现给世界你的本来面目。你进行润色包装起的是反作用,想这些不如用心思增加能力。

时尚COSMO:和领导意见不同怎么办?

刘书:不要怕和领导意见不同,我经常和我老板争吵,他开玩笑说自己被我气得能少活一年,我说那我减两岁给你加回来。在一个氛围良好的公司,这种吵架不伤感情,大家知道都是为了做事,反而坦诚,亲密。君子和而不同。

时尚COSMO:听说新媒体赚钱很多,是真的吗?

刘书:选择做媒体人,就别想发大财,这不是暴利行业,这个行业的物质回报远远比不上精神回报。如果你没点理想主义,吃不了苦,耐不住寂寞,还是别来了。

时尚COSMO:碎片化时代如何自我更新?

刘书:不要被微博绑架,碎片化阅读和浅阅读不能代替全面深度的阅读和思考,只有你的阅读是有广度的,你才能有一个好的视角看问题、人事和世界。我经常会面试一些人,他说我不看书,我觉得这是不可能的,媒体人的专业性培养要靠自己,阅读是必不可少的一环。

时尚COSMO:你怎样释放压力?

刘书:和时间赛跑是有压力的,追求完美的人一定会感到焦虑。我不相信哪个职位没有压力。这么一想压力就小多了吧。

[责任编辑:胡利莉]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