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价值正在遭遇重新解读
2009年12月01日 09:41 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时尚生活重新定义

奢侈品与快销品正在中国市场相互渗透,它们之间的界线也正在慢慢变淡。这对中国中高收入人群的时尚生活而言,是具有革新意义的重新定位,人们在重新审视自己肩上的LV、COACH等手袋的价值,一些消费观念也在发生改变。

关于中国奢侈品市场的容量,记者掌握两份导向不同的数据,一份来自纽约市场调查公司的调查显示,将近90%的受访中国富人过去一年内都购买了一个名贵手包。受访的中国富人中,将近2/3的男士和1/3的女士同期还购买了一块奢侈手表;另有30%的人说,他们还买过蒂芙尼的高档首饰。显然,三成中国富人都喜欢蒂芙尼首饰的说法不足以令人信服。但这可以看做是国际市场对中国情况的乐观估计。另一份数据出自COACH中国总裁高恩之口,擅长做市场调研的他表示,中国的奢侈品市场总销售额有望在2010年达到18亿美元,这个数字比很多机构的估值要低很多,但看起来似乎更务实,他们的目标是占到其中的3%以上,也就是年销售额4亿元人民币左右,但这又似乎不那么好完成。除非他们把奢侈品的身段放低,低到人们有像买H&M那样的消费冲动。

如果那样的话,“高恩们”也乐观估计,未来5年,中国拥有奢侈品手袋的人群会突破6000万。但这里所谓的“奢侈品”,恐怕意义也要有些微妙的改变。如果说,过去1万元的手袋可以叫做奢侈品,那么以后的奢侈品可能指的是一个可以立得住的奢侈品牌,但价格可以重新考量。在奢侈品与快速时尚品的渗透与博弈中,人们的时尚生活期待一次重新定义。

记者手记

都是LOGO惹的祸

“超A”、“A货”这些词语的含义不必多说,大家心知肚明。有人说,LV进入中国多久,受到仿冒造假的困扰就有多久。虽然曾经有轰轰烈烈的打假维权官司,又有众人关注的秀水街改造,再有法国海关无奈地设置关卡禁止假名牌入境等一系列打假活动,LV、GUCCI等品牌的A货不再肆无忌惮地摆上柜台,可是在柜台之下依然暗潮涌动。

曾经的A货之假一眼明了,令购买者十分尴尬,于是应忠实消费群的要求,如今的仿品若无真功夫还真不好辨别。于是在藏身隐蔽的小店里,导购员振振有词地说,这皮包从材料到做工都跟正品一模一样,价格比正品便宜了十几倍,买这个多值呀,而且现在购买正品的有钱人也会偶尔来买些超高仿的仿品,与正品混着用,不易被人发现。

消费奢侈品的资金能力不是一般人能够具有的,那么退而求其次,物美价廉的A货就有了巨大的生存空间,还有的人不认品牌,只认款式,盲目跟从。上班族的王小姐说,自己的经济实力无法支付那些大牌的正品,可是又非常喜爱,只能去买质量还可以的仿品。A货初期的盛行如果勉强说是对奢侈品品牌的膜拜,发展到现在A货泛滥,这对于奢侈品品牌形象的影响则是“切肤之痛”,不仅仅因为每年上亿元销售额的流失,更因为每一个品牌LOGO背后都有顶尖设计师的设计理念、深厚的历史积淀与悠久的文化传承,每一个LOGO都是社会地位与身份的象征,奢侈品的无形价值远远高于有形价值。难怪不少购买正品的消费者面对A货泛滥的市场也会感到非常尴尬,发出“A货让我不再愿意买正品”的感叹。

学学张曼玉吧,她的衣服无论是一线品牌还是平价服装,都会将衣服背后的商标剪掉,取而代之的标签叫做张曼玉。当然此种气魄非常人能做到,不论是用省吃俭用攒下工资购买一件香奈儿LBD(Little Black Dress,小黑裙)的工薪族,还是一掷千金的贵妇名媛,舍得将梦寐以求、夸耀身份的LOGO剪掉吗?说起来是花大价钱买了个牌子,其实说白了是拿那个LOGO来支撑起那点儿可怜的虚荣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扈明 编辑:阳杰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
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