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年轻富豪狂购奢侈品 消费者平均年龄比美国小20岁(图)
2010年01月27日 10:46 深圳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富裕阶层迅速壮大

不可否认的是,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是一个重要支柱。麦肯锡最新的调查表明,2008年中国的富裕家庭数量为160万个。将该增长速度和GDP相对应的话,富裕家庭数量将在未来5至7年内维持16%的增长速度,并预计在2015年达到400万个家庭。

在富裕家庭总量上,中国将成为继美国、日本、英国后的全球第四位。虽然在中国所有城市家庭中,只有1%的家庭达到富裕的标准,远远低于美日英10%的比例。然而中国富裕阶层的迅速壮大,使得奢侈品的需求也随之增长。

此外,中国人消费观念的转变也刺激了人们对奢侈品的需求。

在过去,人们以节俭为美德,在获得收入后的第一件事便是把钱存起来。在全球化的影响下,中国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受西方发达国家的生活理念,意识到“享受生活”的重要性。

而商品化的蓬勃发展,也让丰富的物质生活成为可能。中国人口结构的变化更加速了这一发展。计划生育让许多家庭只有一个孩子,这意味着每个独生子女有更多的可支配收入。同时,互联网的发展减少了中西方文化的交流障碍,也让中国的年轻人对外国知名品牌的认知度大大提升。

随着收入的提高,最初被人认为是身份和地位象征的奢侈品,现今更多被年轻人当作自己生活理念的体现。

在广州媒体业工作的郑小姐对记者说:“我平时周末都会去逛丽柏广场(广州高级购物商场),看到喜欢的东西就会买,价格不是问题,质量好最重要。买名牌是看中了它们经久耐用,买一个2000块钱的包用上10年,要远胜过买一个质量一般的包,用不上多久就扔掉。”

独特的新富群体

是哪些群体将中国推向世界奢侈品消费亚军的宝座?麦肯锡全球研究院的报告《解读中国的富裕消费群体》称,住在中国四个最富裕的一线城市(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的富裕消费者约占全国总数的30%,居住在最富裕10个城市的富裕消费者占全国50%。而在美国,这个数字是25%。

报告中的“中国富裕消费者”是指其家庭年收入超过36500美元的人,该收入水平具有的消费能力与年收入大约10万美元的美国家庭相当。这些中国富裕家庭的平均年收入约为8万美元,代表了中国城市中1%收入最高的挣钱者。

近期,胡润百富榜发布了《2010至尚优品——中国千万富豪品牌倾向报告》。其中显示,中国富豪平均年龄41岁,男性居多,平均拥有3辆车,4.4块手表,收藏珠宝、古代字画和当代艺术品也是他们的爱好。此外,亿万富豪中1/6打算购买私人飞机,一半打算购买游艇。

调查显示,男性富豪消费比女性富豪多,男性富豪最大的消费花在旅游上,而女性富豪最大的消费在日用奢侈品上。对此,胡润说:“大家可能认为女性比男性在奢侈品消费上花费的多。但是从我们的年度数额上来看,却是相反的。比较好玩的是,比如伯爵,男士特别喜欢,女士对其感觉一般,它的消费者是男性,但用户大多是女性。”

谈到中国新兴富裕阶层的独特之处,麦肯锡全球副董事安宏宇说:“中国富裕消费者的平均年龄比世界平均水平低很多,几乎比美国的富裕家庭年轻20岁,比日本年轻更多。”在中国45岁以下的富裕群体占80%,而在美国这一数字仅为30%,日本为19%。

相关阅读:组图:中国留学生在澳洲的奢靡生活 人人都背LV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徐婷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
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