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时装秀挺进校园(图)
2010年10月12日 17:10 中国奢侈品门户网站 】 【打印共有评论0

Gucci把时装秀开进了清华美院的校园。清华的学生甚至有机会参与发布会的各项准备工作。

Gucci清华美院时装秀现场

如果把校园比作一道光源,这道光在射出后的每一条途经,都照耀着两条路:来,授业解惑;去,指引方向。最终自成一道风景。这种关联自人类创建学府以来便被建立、扩张或延续,强烈的依附关系,使校园文化成为一条价值极高的利益链,与之相关的人与事,都笼罩着一层光环,或者一层朦胧的光晕。

最近,Gucci时装秀走进清华美院的校园,像是一次社会实践,无需任何掩饰和伪装,昂贵的衣饰名正言顺地入了正室成了主角。此刻,一切有关奢侈品的负面影响都将在名校的夜色中销蚀殆尽,融入人们的理性思考,如此和谐。为奢侈品打开的校门,如同一道光源,既照耀了来时的路,又指引着学子们未来的方向。

校园时尚之由来

时尚对于校园的青睐和眷顾,看似受到了近些年来怀旧风潮的影响,实际上是一种本意回归,即由校园文化孕育的时尚,时光荏苒,成为了一种被称之为“Preppy”的时装风格,以校园色彩为基调,加以深红、墨绿或棕黄,热情洋溢却毫不轻佻,充满内涵与修养,同时在服装细节处强调与校园相关的元素,例如胸口的校徽、条纹缝边、纽扣领衬衫和长筒袜(详解可参考1980年出版的《The Official Preppy Handbook》一书)。

这种时装风格起源于对审美有着极高标准的私立名校,因此,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它本身就是一种阶级文化的体现,剑桥、牛津和耶鲁,只有这样的名校才可能在历史的洗礼中形成独有的文化和时尚,除去知识的无形魅力与压力,以岁月为代价的校服便是再好不过的一张名片,如制服般形成一道无形的门槛。

最先将校园元素注入设计之中的时装品牌有Ralph Lauren、Tommy Hilfiger、Brooks &Brothers、Paul Smith和Pringle of Scotland等,以英美品牌为多,这与设计师从小受到的教育密不可分。

时尚升华之地

纵观时装界,不乏名师大牌们在校园内举行时装秀的先例,以及一些围绕校园情结和元素的短片。效果都相当好,更被视为时装领域的艺术再创作。

2009年巴黎春夏男装周, 设计师拉夫·赛门思(Raf Simons)将他的时装发布会放在了巴黎15区的Lycée Buffon中学内举行,该校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85年,拉夫·赛门思被它的哲学文化背景和历史古老建筑深深吸引,气场又恰好与他当季想要表达的时装意象相契合,于是我们看到了加拿大游吟诗人莱昂纳德·科恩(Leonard Cohen)在《Anthem》中唱到的歌词被美国艺术家克里斯托弗·乌尔(Christopher Wool)转化为符号,铺满了中学的整个广场:There is a crack in everything,that's how the light gets in(任何东西都有缝隙,所以光可以进来) 。在如此震撼的场景之中,人的好奇心会被激发,并对这所中学肃然起敬,如果没有Raf Simons,又有多少人会关注Lycée Buffon?

无独有偶,时隔两年后,设计师安东尼奥·玛哈斯(Antonio Marras)也将Kenzo的2011年春夏系列发布放在了巴黎17区Lycée Carnot高中的体育馆内举行,作为巴黎名校,该校培养了诸多法国政界名人,法国前总统希拉克(Jacques Chirac)便是其中之一。阳光透过玻璃顶篷洒入,使平凡的事物蒙上了一层无形价值,也难怪身穿Kenzo的模特们更具法式文艺气质。

如果说Raf Simons和Kenzo只是借用了学校的场地做表面文章,那么这两年大力推广品牌文化的Tod’s则更深入校园,品牌让英格兰Milton Abbey独立寄宿学校的男生们穿上Tod’s的经典产品豆豆鞋(Moccasion)为其短片出镜,英国版《GQ》杂志创意时装总监Jo Levin邀来摄影师Guzman一同完成了这部充满古典学院气息的短片,课堂、讨论、嬉戏、在操场上拔河等镜头如行云流水,撩动着人们的情绪。据说该片的灵感来自电影《死亡诗社》。如果看过这部短片又了解幕后的故事,那不得不佩服Tod’s确实很有文化。

校园实践于时尚

回到当晚Gucci在清华美院举行的这场时装秀上,那也绝非一场简单的过路买卖。据悉,Gucci邀请了清华美院的学生一同参与了发布会的准备工作,从秀台搭建到模特试衣,从设备熟悉到后台协调,都是真刀真枪的实践,这样的机会来之不易。

由此可见,当中央美院美术馆和清华大学美院先后出借场地给品牌举行新品发布或时装表演时,当校方领导与明星佳人们一一握手合影时,除了那些品牌的名字,我们更该看到两种美学和价值观相互结合后的产物:一、校园文化融入商业实例;二、为学生提供某种意义上的指导,甚至是精神向往。

校园中的时尚文化,校园中的奢侈品活动,对于设计师和品牌来说,只是一个合适的场地以及对路的表现形式,但对于校方来说,则需要更多人的支持和理解。不要拿灵魂说事,倘若奢侈品能攻陷学生的灵魂,对他们产生影响,那也不失为一种激励,一件好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MacGibbon 编辑:杜泊萱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