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瑞士名表零关税后价格不会跳水

2013年05月30日 10:47
来源:凤凰时尚

导语:近日,相关媒体走访了位于南京西路的劳力士、浪琴、宝铂、豪雅等多家瑞士名表店,有销售人员表示:“关税的取消或降低并不代表最终零售价一定会降低。目前政策刚刚出台,距离各品牌商最终价格调整至少需要半年的时间,短时间内肯定不会有变动。”

瑞士名表店

中国和瑞士日前签署了结束中瑞自贸协定谈判的谅解备忘录:绝大部分产品将零关税。这激发了很多瑞士名表迷的想象空间。

日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结果新闻吹风会,却让表迷失望了:瑞士名表零关税预言成空。从具体降税安排看,瑞士钟表从自贸协定生效之日起开始降,第一年降18%,以每年约降5%,即10年内降低60%的关税。根据协议内容,瑞士对中国出口99.7%的贸易量都同意实行零关税,而且没有任何过渡期,其余0.3%中有0.29%是部分降税,瑞士手表就属于这0.29%。

瑞士名表

名表价格短期内不动

尽管各大专卖店都表示今后降价的可能性不大,但在采访中发现,受“三公”消费、奢侈品销售放缓等因素的影响,一些中高档名表也在悄然“放低身段”,部分名表专卖店还打出了“全场8.5折”、“全场9.2折”、“最高8折”等折扣优惠,吸引顾客前来购买。

逐步降低关税对于部分手表价格的影响如何?商务部部长助理、中国谈判代表团团长俞建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对瑞士钟表的关税将在十年内降60%,从什么时候开始降,是从协议生效之日起开始降,第一年降18%,以后每年约降5%,10年降60%。至于市场的价格,关税只是其中的一个因素,而关键因素还是由市场供需关系决定的。”他表示,除了关税之外,还有增值税、消费税等,这些都不是自贸区涉及的范围。所以五年、十年后瑞士手表的价格在市场上到底能便宜多少,只能到时候再看。“大趋势是价格应该会降低一些,降多少,现在还无法确定。”

对于此前“高档表被排除在协定之外”的说法,俞建华表示,没有明确提出高档钟表是否在减税的范围之列。分析人士认为,这还有待具体细则的出台。

东方表行外景

境内外价差将缩小

“目前商务部方面正在就相关细则进行讨论,包括涉及的具体品类等。”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国内知名奢侈品研究专家周婷对媒体表示:“随着关税的逐步调整,瑞士钟表品牌商必须重新调整在内地市场的价格策略,但由于目前细则还没有出来,因此还不好说对价格的具体影响。可以肯定的是,关税的下调肯定会使得未来终端零售价有一定幅度的下降,但调整幅度可能不会很大。”周婷透露,目前瑞士名表在内地市场与香港等其他市场的平均价差高达20%至30%,随着今后内地市场零售价的有限下调,境内外价差会逐渐缩小。

一家美资证券公司奢侈品行业分析师俞文静则认为,名表价格下调的可能性并不大,首先由于人工成本等的高企,中高档名表每年都会涨价一两次,因此在今后关税下调的大背景下,更大的可能性是名表价格从原来的逐年涨价到趋于稳定,而其他市场可能依然会延续逐年涨价的态势,这样一来,价差有望逐渐缩小。

如果关税优惠,究竟能让表迷省多少钱?业内人士算了笔账:比如一块汉米尔顿自动上链机械女表,国内定价为7400元,同款在欧美国家的价格大概为5000元左右。

“瑞士手表的进口关税都在11%以上,一直以来,实际征收的额度大约占到零售价的3%多一点。”中国钟表商协会秘书长张华说。也就是说,这块标价7400元的机械表,实际关税大约为200元至300元。按照第一年18%的关税优惠,只有几十元的价差;即便按照十年后关税优惠60%,也只能省下100多元,这里还有个前提:表不涨价。尽管如此,这块表依然和海外市场有2000元的差价。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责任编辑:李文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