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瑞士名表为何得以驰名世界

2011年03月21日 11:30
来源:凤凰网时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赢得第一次挑战

由于深厚的钟表文化底蕴及精湛的制表技术,自钟表业问世的300多年中,瑞士始终保持着世界钟表业的主导地位。瑞士的钟表质量、款式一直代表着时代的潮流,在全球钟表业界曾经堪称无可比拟且无法超越的领头羊。1906年,瑞士钟表制造商“卡地亚”(Cartier)应著名飞行家Alberto Santos—Dumont要求率先研制出世界上第一块腕表,使这位飞行家在驾驶飞机途中可随时方便地察看时间。由于这一成功的创新举措,“卡地亚”抓住这一契机于1911年起正式批量生产Santos—Dumont型腕表。这是全球第一款公开发售的商业型腕表。因其便捷性,“免手提式”腕表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时受到了军人的青睐,整个欧洲对腕表的需求迅速升温。当时,腕表除了方便外,带在手腕的外露性正好可以满足当时带表者的一种身份象征,所以腕表开始流行,并逐渐取代了怀表的地位。瑞士制表商又一次牢牢抓住了这次腕表热的机会,并及时设计出能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各式各样外观的腕表,其中包括正方形、椭圆形、圆形,甚至三角形等,再加上各种特意的装饰,手表由此成为一种令人眼花缭乱的商品。此后,瑞士制表商对腕表的机械装置又作了不断改进,把怀表所具有的计时、日历、陀飞轮以及自动发条装置加以微型化,并移植于腕表的制造中。

瑞士表业

随着世界钟表制造业采用精密机械进行大批量的产品生产,瑞士表业开始面临同行业的挑战,其中最早的竞争是来自美国。那时美国制表业已先于瑞士引进了最先进的精密机械进行手表批量生产,其中美国的Waltham钟表公司就是最典型的代表。当时美国钟表业高水准的成就甚至引起过瑞士同行业的关注。为适应消费者观念的转变和市场对手表款式更新的需求,瑞士表业及时调整了设计思路以保证推出高水准高精度多款式的手表产品来抗衡同业的竞争。有着百年制表历史的瑞士表业,以其更精密、更先进的机械及技术、更富于经验的设计师及掌握高难度技巧的熟练工人等优势,最终击败了来自美国这个最大竞争对手的第一次挑战。瑞士业内人士表示,这一回合中最值得总结的重要经验是,第一,瑞士制表业通过与美国同行业的竞争,突破了制表技术难关,掌握了多样化功能的新技术,并具备了在短期内设计多样化手表款式供应市场的能力;第二,瑞士制表厂商决心在提高产品档次的同时,走改革创新之路,力求技术精益求精。例如著名表商“百达翡丽”(Patek Phi1ippe)就以欧洲皇室名字来命名其钟表系列,推出了维多利亚女王型(Queen Victoria)、阿尔伯特王子型(Prince Albert)以及其他一批名字响亮、型号独一的钟表,专供皇室、富商购买。进入20世纪,瑞士又及时引进了两位杰出表匠Pierre Frederic Ingold和Georges—Auguste Leschot发明的新技术,即可快速和精确生产带齿轮的夹板和主夹板,并自主发明了一批可替换磨损的机械手表零件,所有这些为此后瑞士钟表生产的规模化和标准化奠定了基础、铺平了发展道路。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任海漫] 标签:瑞士 名表 地位 驰名世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