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瑞士名表为何得以驰名世界

2011年03月21日 11:30
来源:凤凰网时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第四,依靠研发创新。“斯沃琪集团”公共关系部主任贝亚特瑞斯·乌瓦尔特向记者解释说,瑞士钟表无论从精度、款式还是在使用材料革新等方面始终占据着世界同业的第一把交椅,靠研发创新,以技术制胜,以信誉赢得消费者,以质量赢得市场份额。

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瑞士钟表业在受到来自日本同业的巨大冲击时,瑞士钟表工业联合会对下属成员单位科研人员采取了积极的鼓励政策,要求他们研制出比日本表更好、更纤巧的石英表。结果,6个月瑞士微电子集团(SMH集团)的表芯部门开发出一款只有2毫米厚的表样原型,成为当时世界上最薄的石英表,最后生产出的表型更是减去了51个零件,表芯藏置于一个防水的胶壳内,而且防震、耐用、成本低。这款新式手表被参与技术攻关的科研人员称为“斯沃琪”(Swatch)。“斯沃琪”表一经推出,便风靡全世界,成为老少皆宜的产品。直至今天,这款“斯沃琪”表仍然是世界上最畅销的手表。为纪念瑞士钟表史上的这一创举,1998年瑞士微电子集团改名为“斯沃琪集团”。

为了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战胜竞争对手,瑞士制表业通过不断的技术革新,取长补短,先后推出了一系列技术新品。1979年,Ebauches公司/ETA公司生产出世界上最薄的表,仅0.98毫米;1982年,浪琴公司生产出高精确度的模拟石英表;1988年,瑞士Le Phare Jean d’Eve 公司生产出第一块不需要电池的自动石英表,通过手腕的运动提供动力;1988年,ETA公司生产出世界上最复杂的石英天文计时机芯;1991年,Ronda公司开发出可使用20年的锂碘电池石英机芯;1992年IWC公司生产出世界上最复杂的机械腕表,共有750个零件,21种功能等等。所有这些研发创新和技术革新举措都成功地促进了瑞士制表业赢得更大的全球市场份额。

世界手表市场三大趋势

瑞士钟表工业联合会最新统计数据表明,2005年度瑞士钟表工业的出口额首次突破123亿瑞士法郎(约合96亿美元),与上一年相比,出口总值增长了11%,创下历史新纪录,其中以成品表和高档手表的出口额和利润最高,这使该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未来世界手表市场的走势将具有以下特点:

首先,市场对高档名表的需求还会不断增长。随着世界整体经济的发展加速,特别是新兴市场经济体内经济持续高速健康发展后,可供个人支配的各类社会收入连年提高,逐步富裕的群体对高档手表需求在今后较长一个时期内还将逐年增加。

其次,瑞士高档名贵手表在世界市场的地位不会改变。随着世界高档消费品市场容量不断扩大,高档钟表消费群体的心理也日趋成熟。与以往相比,现在的消费者更加注重对商品实用性和质量的要求,制造商也会更加重视成本结构和质量标准。“斯沃琪集团”公共关系部主任贝亚特瑞斯·乌瓦尔特也向记者表示,为满足世界市场在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对高档钟表需求不断增长的趋势,该集团正在设法调整适应市场变化的新营销战略。所以从长远看,尽管新兴经济体每年出口的中低档手表几乎占了世界市场90%以上的份额,但是高档表的出口份额还非常有限。因此,今后数年内瑞士高档品牌表对全球消费者的影响力还将进一步扩大,特别是男用高档名贵品牌手表和女用名贵钻石镶嵌的高档手表的销量还将不断增长,瑞士高档名贵手表在全球出口市场的重要地位在可预见的将来不会改变。 再次,世界手表业具有高级技能的钟表技师将供不应求。“历峰集团” (Richemont)的发言人艾伦·格瑞夫向记者表示,瑞士钟表工业联合会最新的调查结果显示,由于世界手表市场的总体走势对高档名贵手表的销售普遍看好,随着高档手表所用材料的不断改善、 制造工艺日益提高,目前手表从业人员中严重缺少具有高级技能的钟表设计师以及从事高难度手表加工技术的技师,尤其缺少具有较高技术水平、能独立从事高档钟表特种金属加工、18K金表钻石镶嵌、双金属钟表制作、个性化自动钟表机械元件设计、装配和调试等高难度技术工作的高级钟表技师。从目前全球手表市场销售趋势看,诸如双金属和铂金表、“宝玑”、“宝铂”、“格拉苏蒂”、“欧米茄”等高档名表已获得了很不错的销售业绩,因此,高档名表和使用新型材料制成的高级钟表都需要具有高级技能且受过特殊训练的独立钟表师去完成。

对中国市场的出口额逐年攀升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任海漫] 标签:瑞士 名表 地位 驰名世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