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瑞士名表为何得以驰名世界

2011年03月21日 11:30
来源:凤凰网时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瑞士制表业

瑞士制表业缘何能在巨大的挑战和激烈的竞争中起死回生,重振雄风?瑞士手表究竟靠什么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

市场营销 成功有道

瑞士制表业之所以能在新的市场竞争中始终占据世界同业制高点,主要取决于如下因素:

首先,瑞士制表业重视产品定位。

瑞士钟表工业联合会经济管理部主任莫瑞斯·阿尔特曼告诉记者,20世纪70年代中期,各国钟表行业都先转向电子计时技术,似乎只有瑞士钟表业还没有完全搭上这趟时代班车,因而瑞士钟表业内有人认为,传统机械钟表行业已受到全面衰退的严重威胁,应该适时转向。但瑞士钟表协会以及主要骨干制表企业却认为,瑞士表在全球市场上的定位应该是机械表,特别是高档机械自动表,只有这样才能发挥瑞士钟表业的优势。因此,瑞士钟表协会当时坚信,手表生产不能盲目随波逐流,不可放弃自己所长,因为消费者追求的是真正有价值的东西,市场竞争靠的是产品,而不是完全凭价格取胜,市场最终不会抛弃传统机械表。

尽管当时石英手表充斥市场,但瑞士制表业在工业联合会的宣传鼓动下,利用竞争对手放弃机械表生产的空档在全球范围内广纳贤才,逐步聚集了一大批具有生产设计中高档机械表能力、且技艺高超的钟表匠和高级技师。这批钟表行业的新一代精英,不仅精通电子表、石英表的生产工艺,而且在开发新型机械表方面逐步积累了技术和经验,为瑞士制表业在机械表再次受到市场青睐时重振雄风、重新占据市场制高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其次,瑞士表依靠名牌战略赢得市场份额。瑞士各品牌手表质量稳定、性能可靠且各具特色,而且都没有放弃“瑞士制造”的标识。名牌与“瑞士制造”标识相互支持,为消费者提供了最佳的品质保证。在瑞士制表业中,除品牌外,手表制造商生产地也成为重要的标识,其中大多在手表上标出“瑞士制造”(Swiss Made),或是更准确地标出诸如产自日内瓦等。瑞士制表厂商认为,品牌名字虽能吸引购买者,但标出原产地则更具说服力,亦可防止某些不法厂商仿制产品。

瑞士制表业除了十分看重手表原产地的品牌效应外,还非常注重著名品牌的多样性,也就是不仅仅满足于一两种叫得响的品牌名表。在瑞士,人们觉得很难按知名度给消费者开列一张能展示名气大小的国际品牌手表名单。原因非常简单,在瑞士众多手表品牌中,很多表无论价值还是制造工艺都绝不亚于在世界市场上知名度较高的力士”。由于在世界各地市场上每个瑞士表品牌均拥有不同的认知度和名气,而每家瑞士表厂家又都拥有一个或一个以上国际认知度非常高的品牌,因此要列出一个“著名”品牌的名单是很难的。

第三,防止假冒、打击盗版,确保瑞士表的品牌信誉。瑞士手表是目前世界上被仿造最多的产品之一,其盗版的方式多种多样,从品牌、款式,到“瑞士制造”,或原产地字样和一些技术词语等无奇不有。假冒产品给瑞士手表业造成了严重损害,不仅使其收入大减,而且对整体品牌产生了不利的影响。为打击假冒,保护自身产品的价值和消费者的信心,瑞士整个制表业充分运用各国的法律及国际协定与假冒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其中包括利用瑞士与欧洲诸国达成的双边协定、利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及世贸组织制定的多边框架协定,诸如有关贸易中的知识产权保护条约——“TRIP协议”等。与此同时,瑞士立法机构也于1992年8月28日正式通过并重新制定了“商标及原产地标志保护法”,有效地加强了民事及刑事惩罚的力度。瑞士海关则严格监管与钟表业有关的商品的进出口及转口。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任海漫] 标签:瑞士 名表 地位 驰名世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