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成龙:曾经挥金如土过更需人生多意义

2013年01月09日 13:43
来源:凤凰网时尚

导语:据说在非洲,孩子们会对着每一个他们分不清的中国男人的脸询问:Are you Jackie Chan?1997年,成龙出过一本英文传记,书名特别直白,叫做《I'm Jackie Chan》。这一次的采访中,聊起再出一本传记,成龙说,已经有计划,书名如无意外——《I'm Still Jackie Chan》。盛名之下的成龙,走过了什么都想要的浮夸岁月,如今,他常做的是对着镜子,提醒镜像中的那张脸:“你真幸运,怎么这么多人,你就会如此成功?”我们试着走进成龙的世界,听他说那些隐藏在成功背的“故事”,读懂大哥的message。

成龙:曾经挥金如土过更需人生多意义

初冬的北京,已有不小的寒意。日落时分,气温更是降到了让人最不舒服的阶段。同一时间,帝都的交通进入到最白热化阶段。于是,成龙大哥走进摄影棚,对所有人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北京怎么这么堵!”计划中十几分钟的路程,愣是开了一个小时。这一场采访的最初,大哥的心情与状态只能用很焦虑来形容。自带化妆包,执意最后一个造型才戴帽子,让化妆师与发型师都有些惶恐,每一个动作都要请示成龙是否可以进行。

“你们不要再问我了,觉得需要,就做吧。”在从打粉底、画眉一直问到头上是否可以喷发胶之后,成龙终于忍不住了,强烈要求化妆师与发型师按照他们习惯的方式开展工作。待到第一个造型完成,大哥才对着战战兢兢的化妆师与发型师说:“你们两个不是唯一,但至少是我拍照以来,第一次让别人动我的头发,还有给我化妆。”

别忙着误会这是成龙挑剔或者特别有个性,他只是有两点原则:第一,他给自己化妆梳头速度最快,最节省时间。大哥太忙了,能省下一点时间也是好的。而第二点,则是更重要的,大哥不认为化妆、造型可以改变他,或者说,他不需要形象上的过分修饰。“我知道,我就是这个样子!”成龙说。

我们曾经最骄傲的中国功夫片,现在真的是前途暗淡。前些年,我把成家班送到美国,好莱坞找袁和平,找洪金宝做武术指导去拍戏。但这两年,你还有看到他们邀请我们么?没有了!为什么?因为他们学会了,而且他们做得比我们更好。

每部电影都有message

成龙:曾经挥金如土过更需人生多意义

蓝色条纹西服套装、条纹衬衫、白色背心均为Ralph Lauren Purple Label

圆点图案真丝领带Brooks Brothers

据不完全统计,成龙自出道至今,已拍摄百部电影,累积票房超过一百亿。第101部电影,成龙选择《十二生肖》——一个侠盗,从外国人手中,“偷”回中国失落文物的故事。各种信息表明,成龙为了这部新片,个人投入达到3亿人民币。这样的投入,并非源于成龙对自己票房号召力的膨胀性自恋。而是在他而言,既然拍电影已经是自己的兴趣,是自己爱做的事情,那就要做到最好。筹备七年,去八个国家和地区拍摄,片中道具十二生肖铜兽,他全部要求做仿真效果最好的。但他并不给制片人回收上的压力:“我跟我的制片人说,亏了不要紧,我准备亏。”

“用心看我的电影,我每一部电影都有message(启示)在里面。”这次的《十二生肖》,成龙同样有message传递给观众。而且,是一个相当令人震惊的message。“片子里有句台词,他们一直劝我不要说,但最后还是放进去了:‘现在拍卖的古董文物,90%都是假的’。

”为了支撑起自己的message,成龙花了七年的时间,做了大量的资料搜集工作。尽管《十二生肖》只是一部标准的商业电影,但在片中文物作假的细节上,成龙敢说,自己说的都是真相。“以前的油画是用宣纸画的。一般作假是怎么样呢?先泡水,然后可以用最新的技术把纸分层。就像拓印一样,一张画变成了两张,你说哪张是真的?还有陶瓷。以前碎的瓷片不值钱,但现在,有年头的陶瓷碎片很值钱。因为只要有两片真的古代的陶瓷碎片,用现代的技术就可以还原整个陶瓷物品。再用X光一照,马上就增加了几千年的历史。而且一般人鉴赏,都是限定在底部和上面,恰恰这两个部分是真的,但中间都是现代做的。看到有裂缝,还觉得是应该的。”

这些作假的手段,成龙都是在筹备拍摄《十二生肖》的这些年中慢慢知道的。不过,这些并不是他拍摄《十二生肖》的初衷。也不是他最初想传递给观众的message。“最初是因为我去世界各地旅行,到了吴哥窟,看到那个佛的脸不见了。我去印度,那个人像的鼻子,不见了。然后过几年我去一些博物馆,发现,咦,这些丢失的东西都在那里。那我们中国自己的文物更不用说了,国外的博物馆里都摆满了。”

“到2000年的时候,我们的铜首拍卖开始了。有次吃饭,一个朋友提醒我:大哥,你为什么不拍一部电影?我当时就想,的确应该拍,透过这个电影,我可以把我多年来的疑问和一些感觉,传递给观众,希望引起共鸣。”

“我希望看过这部电影后,有些人会明白,一些来历不明的文物,应该归还给人家。”成龙说,前阵子看到日本向韩国归还了几千本书,他看了之后很有感触:“这是一种间接性的道歉。他们没有直接说对不起,但还书,就是承认曾经侵略。”成龙也明白,一部《十二生肖》不太可能改变人的占有欲,但他只是希望能有所提醒:“你现在拥有这些东西,都只是暂时保存。而且,你见不得光,只能自己私下欣赏。再说远一点,你的后人,很可能在几百年后就把它卖了。只有在国家的博物馆里,这件东西才可能是永远的。你的后人永远可以告诉别人,这是我的先人捐献出来的。我想说,看了电影后,如果能有一个人把东西捐出来,我的使命也就完成了。”

中国功夫电影的倒退

成龙:曾经挥金如土过更需人生多意义

黑色条纹西服三件套、圆点领带均为Ralph Lauren Purple Label

钮扣领白衬衫Tom Ford

丰富的阅历让成龙对许多事物都有专家级的见解,只是,他的表达不是深奥的理论,或者艰涩地让人需要消化很久的归纳,成龙永远在说故事。就像他的电影一样,他把自己领悟到的message,都糅合在故事里了。

与成龙讨论中国电影的发展现状,关于好莱坞不断入侵,中国电影人有些茫然的局面。成龙首先是批评中国电影人的不认真,将自己陷入一种被动的局面。“早些年香港电影为什么会死?我给你讲一个例子你就能知道。有一次我去探班洪金宝,我发现他拍一场四位大牌演员的戏,四个人都是蒙着脸打。我感到很奇怪。后来我才知道,这四位大牌都很忙,没有档期。但老板点名要他们。那怎么办?全部找替身,蒙着脸打,等到四个人唯一有档期的时候,拍最后一场的几个特写,定格。”成龙绘声绘色地讲这个故事,还演绎了最后一个镜头,四位大牌从眼神特写到扯下面罩定格的细节,全屋子的人都笑了,但成龙却说他觉得很悲哀。“我们曾经最骄傲的中国功夫片,现在真的是前途暗淡。前些年,我把成家班送到美国,好莱坞找袁和平,找洪金宝做武术指导去拍戏。但这两年,你还有看到他们邀请我们么?没有了!为什么?因为他们学会了,而且他们做得比我们更好。不怕告诉你,这次拍《十二生肖》,我的‘成家班’里特别请了两个德国人来做。”

从来参加活动只穿唐装的成龙,对于崇洋媚外这件事一直不屑。但如今他不得不承认,在会功夫这件事情上,外国人赢了。“我们的武行,功夫就是功夫,咏春就是咏春,但人家那些年轻的,会街舞、会体操、会武术、会跑酷,什么都会!而且,都很年轻!我看到他们的时候,我都特别惊讶。”

成龙说,自己这么多年来之所以一直有市场,很大程度上,因为他是综合性的。“你不知道我是哪一派,我什么都会。划水,跳伞,潜水,开车,摩托车,空手道,综合性的,我都能做。现在,国外的那帮小孩就是这样,他们什么都能做。在这一点上,已经完全超过中国的武行了。”

后续武术人才的匮乏,一方面是人才培养的缺乏,另一方面,也是中国电影缺乏完善的制片制度。在邵氏、嘉禾等大片场逐渐被淘汰出历史舞台后,中国电影陷入到了一种无序的拍摄状态。

“在好莱坞做导演很舒服。因为你有剪辑、导演、镜头导演、动作导演,简单来说,每个岗位上都有专业人士协助你。导演只需要在额定的拍摄时间内做好自己的工作就行。但在中国做导演,你什么都要管。现场打光、调配人员,片场最早开工的是你,最后一个收工的还是你。这些都不算什么,连演员的情绪你都要顾及到。”

成龙说,他现在特别愿意跟新人合作,因为他已经怕了跟那些所谓的大明星合作。“我就不说是谁了,你们都认识。那次找他拍戏,前一天晚上他喝酒喝到很晚,第二天早上七点的通告,他五点还没起。我打电话给他,问他在哪里,他说马上来。我跟他说,你不要来了,我病了……我还得照顾他的情绪,告诉他我病了,今天不拍了。结果呢,他劝我好好休息,当天晚上又出去喝酒了!”

跟新人合作,成龙就完全没有这方面的顾虑了。而且,看到自己扶持的新人能够成功,成龙也感觉很高兴。“你看吴彦祖,当年第一次在一个活动上见他,我觉得他很有型,可以做演员。就跟他说,明天到我公司签约。到了现在,吴彦祖发展得多好?”成龙说,他不敢保证把每个新人捧成李小龙第二、成龙第二,或者李连杰第三,但他的确愿意在有条件的情况下,给新人以机会。

三十几年前,我每天身上都带着五六万现金。看到什么都想要。我曾经一天买七只钻石表。”那段时光,成龙过得相当富裕,颇有种到了有钱无处花的地步,他说最夸张的时候,他试过开车“早上撞保时捷,晚上撞奔驰

被动“抢”过导演主控权

成龙:曾经挥金如土过更需人生多意义

关于成龙在片场的大哥做派,听到最多的传闻是成龙喜欢自导自演,总是要抢过导演的主控权。“我前面就说过,在中国做导演很累的。最早开工,每件事都要管,收工后还要感谢演员,感谢所有人,等大家都休息了,中国的导演还要自己剪辑,然后规划第二天拍什么。”按照成龙的本意,他愿意只做个最晚到现场,最早收工的演员。可事情常不按照他的计划发展。

“再给你讲个故事。有一次,我跟一个导演谈,把一个街知巷闻的卡通片改成电影。他跟我说得天花乱坠,于是我把原本计划的导演甩掉,请了他。第一天开拍,我到现场发现是个资历基本为零的小孩在拍戏,我问他们:导演呢?回答说,导演在后面。我去一看,那个导演居然在写别的本子!他居然在开拍的第一天,在片场写别的电影剧本!我能怎么办?只好跟他说,你不用拍这个戏了。回到现场,直接:我来拍!那个莫名被拉来拍戏的小孩一听,高兴了:太好了,大哥你来拍……”类似的情况不止一次发生。因为所有人都知道,成龙对每一部他自己主演的电影,都不会放任不管,而他对做导演这件事太在行了,用成龙自己的话来说:“片场那些工作,在我而言,如探囊取物一般简单。”

听闻成龙在自己帮人拍完电影后,依然会署原本定下的导演的名字,我们实在忍不住抱怨了一句:不公平。“这么多年来,我已经习惯了。”成龙说,而且他有自己的方法对付这样投机的人,“一般电影上映后,人家问我这个导演怎么样?能不能合作?我要是回答:不予置评。大家也就懂了。”

当然,也有让成龙很安心的导演。“有一个导演,我拍他的戏,全场只讲过一句话。”成龙说的,是与尔冬升合作《新宿事件》的时候。起初,尔冬升也很有顾虑,担心成龙难驾驭,会在现场用各种要求自己主导。“尔冬升说,如果我在现场管了拍摄,他就不知道怎么接了。我让他放心,我一句话都不会说。”整个《新宿事件》的拍摄过程,成龙一直信守承诺。哪怕尔冬升找的武术指导是钱嘉乐,成龙也依对方要求,完成每个动作,决不干涉拍摄。“我做武术指导的时候,钱嘉乐还是小孩子。他看到我,基本上属于紧张得不知道说什么的状态。但我一招都没有改他。”

成龙说,他尊重尔冬升,他尊重一个可以为了拍戏卖房,不顾一切的导演。幸运的是,成龙最近又遇到了一个好导演。或者说,他很高兴自己培养出了一个好导演。“《十二生肖》投资三个亿,我下一部要回去拍三千万投资的戏。”演遍了各种警察,成龙下一部戏,将要挑战内地的特警。而他新片的导演,是和他合作了《大兵小将》的丁晟。

“我跟你们不太一样,我去一个地方旅行,不是看哪里风景好。而是看哪里可以拍戏?哪里可以跳?看人我也会这样,我会观察,看你到底能够做些什么。”与丁晟合作《大兵小将》之前,成龙已经和他合作了几年的广告。“在拍摄现场,我就呆在二楼,看他在现场的调度,我觉得他可以做个好导演。”

再与丁晟合作,成龙心动地除了内地特警这个角色,还有丁晟的创作热情。“他跟那些特警生活在一起七个月,跟他们一起抓贼。然后再回去写了两年的剧本。这样的故事,我觉得可以拍,值得拍。”不仅用自己出演来支持丁晟,成龙还一拍胸脯担下了所有的投资。“他跟我说投资还有些问题,我跟他说,我全投了!我不缺钱,我喜欢电影所以才拍。我不想看到中国电影永远循环在‘有心的无力,有力的有时间,有时间的没钱’的状态。”

最早开始我为钱拍戏,你不想拍的戏也要拍,很多戏你不懂,只是老板认为需要为市场拍。慢慢地,我有了主导权,我意识到,应该有良心地去拍电影。我拍的电影,要可以给我的儿子、女儿看,可以给全世界看。这个时候,我开始问自己,我以前做的事情对不对?

曾经什么都想要,如今什么都愿给

成龙:曾经挥金如土过更需人生多意义

蓝色条纹西服套装、条纹衬衫、白色背心均为Ralph Lauren Purple Label

圆点图案真丝领带Brooks Brothers

童年诸多穷困的记忆,给成龙留下的是一份怕。因此,在拍戏走红的最初几年,成龙什么都想要。“三十几年前,我每天身上都带着五六万现金。看到什么都想要。我曾经一天买七只钻石表。”那段时光,成龙过得相当富裕,颇有种到了有钱无处花的地步,他说最夸张的时候,他试过开车“早上撞保时捷,晚上撞奔驰”。

“小时候什么都想要,有钱了我什么都买,到了现在,我什么都愿意给。”不想让自己拥有的变成一种负担,成龙希望将更多的资源给予更有需要的人,这是他做慈善的理由。“我经常看CCTV,北京电视台,他们会报道一些贫困的地方,需要帮助的地方。我每次看到就会告诉助手,赶紧打电话去问那个地方在哪里,给他们捐一些钱过去。”

成龙认为,如今他拥有的已经超过他所需要的了。“我的衣服,就现在这个采访间(大约30平米),叠起来堆,这个房间都堆不下。我现在出门,吃和住,还有穿衣服,都有人管,还有人发零用钱。我想要什么,只要我开口,对方都愿意送给我,我不需要再花自己的钱了。所以,我现在是拼命赚钱,拼命捐钱,希望到我死那天,银行户头是零,那我就很开心了。”对于每天还要为金钱打拼的人而言,成龙这番话实在无法让人相信。但成龙自家仓库里的道具、服装就堆了一个亿,买回家的一本书常常一扔进书房就再无踪迹,需要重新买几回,他会觉得,拥有,有时候也是一种负担。当然,站着挣钱说话不腰疼是一种解释,或者你也可以试着去相信,成龙真的是看开了。

“我以前经常给我爸买好酒。每次都是买最好最贵的酒给他寄去澳洲。有次有朋友打电话给我说:你爸心疼死了,你送给他那瓶好几万的酒打破了。我马上买了又寄过去。后来我爸告诉我,酒还在,根本没打破,只是他舍不得拿出来给别人喝。后来,我爸过世了,我打开他的酒窖,发现这35年来,我送给他所有的酒,都在。”那一刻的画面,深深地烙印在成龙心里。他说他特别心疼父亲,“这么多年,他舍不得喝儿子送给他的好酒,他宁可买便宜的酒喝……在我爸出殡的那天,我拿出酒窖中最贵的酒,一路撒,一路喝,一路哭。我朋友还说我,这么贵的酒,你就开了喝了?我说,我现在不喝,难道等着我死了,小房子(房祖名)再去开?”说最后这句话的时候,成龙爆了粗口。父母的过世,都让他很认真地考虑了生死与名利的问题。而他自己的一次意外,更坚定了他——人生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的决心。

“那次我在南斯拉夫,早上还好好的,晚上突然就不行了。需要脑开刀,我的大半个脑子就要被打开。”这一段经历,成龙几乎没有跟人透露过。虽然现在说来如听传说,但在当时,成龙真的又一次怕了。“原来人真的是很脆弱的,我当时躺着就想,难道我的人生就这样一辈子了?”

走过鬼门关,成龙更坚定了自己什么都给的决心。“我在15年前,就已经把家产的一半捐给了我的基金。因为我看过太多财产争夺了,这样无休止的闹剧,不如让这些钱用在有需要的人身上。”当然,敢捐一半身家,因为成龙知道家里人不需要他操心太多。“我太太有钱,小房子不用我的钱,他自己能赚钱。”成龙很笃定地说。

身上的责任感来自于影迷

总结自己的成功,成龙归结为:做自己,不断去学新东西来提升自己,同时,不断纠正自己。“最早开始我为钱拍戏,你不想拍的戏也要拍,很多戏你不懂,只是老板认为需要为市场拍。慢慢地,我有了主导权,我意识到,应该有良心地去拍电影。我拍的电影,要可以给我的儿子、女儿看,可以给全世界看。这个时候,我开始问自己,我以前做的事情对不对?”不怕犯错,成龙相信人无完人,只是犯了错,一定要勇于承认,而后去改正。

“我觉得《醉拳》不好,我为什么要教人喝酒,教人打拳呢?于是我拍了《醉拳2》,纠正我自己。”也许你会觉得成龙很矫情,但白羊座的他,就是如此性情,他说,他不能纠正别人,只好纠正自己。“我觉得一个电影人,不管制片人,导演,演员,对这个社会,都是有责任的。尤其是一些偶像派,你会影响很多影迷跟你做同样的事情,所以你要非常小心言行举止。我不是圣人我会犯错,但我会纠正我的错。”

相比一般的演员,成龙这个名字,所要担负的责任似乎更大。“现在是我的影迷让我有责任。我很高兴,我能影响那么多人做慈善。每天寄钱给我的人很多,我跟自己说,我要对每一分每一毛负责。”

听完成龙的每一个故事,觉得他之所以成为大哥,是他可以在活得那么累的状况下,依然保持一种兴奋,对未知的未来充满了战斗的热情。我们建议成龙应该给年轻人做讲座,将他一拳一脚打下的成功人生,分享给当代的年轻人。让如今缺乏信仰,终日希望有捷

径通往成功的年轻人,突破迷茫。

“我有做过一些讲座,但都比较低调。我觉得,所谓成功的道路,不过是我一直坚持走自己的路,当然,我会选择最难的路,最新的路去走。这么多年来,我觉得,我的路走对了。所以今天的我,不能算是顶峰,至少还在高峰。”

[责任编辑:张娜]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