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尚界的新变化趋势
2010年01月05日 13:56 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经济危机的阴霾迟迟不散,使很多地区的经济受到冲击,但是在全球经济表现低迷的大环境下,浙江服装产业却依靠浙商独有的创新精神,另辟蹊径不但成功突围经济危机,而且成浙商新典范。

服装业一直是浙江的重要产业,也是中国服装产业的半壁江山。在这里诞生了雅戈尔、报喜鸟、庄吉、森马这样的著名民族服装品牌,也出现了像youstars这样的知名的品牌成衣销售终端。但是在经济危机的冲击下,浙江的服装产业也和其它产业一样遭受到了巨大的考验。浙江的服装产业纷纷开始主动求变,以适应中国服装市场的新变化新趋势,帮助服装品牌找到实现市场营销和品牌突破的新方法。

一、借势网络铸造自有品牌

作为我国重要的服装产业基地之一,浙江总体上呈现出企业众多、贴牌加工现象普遍的局面。随着今年经济危机的阴霾不散,以及近年来我国福建、广东和中西部等地服装加工制造业迅速崛起,以及国际贸易壁垒不断增多,贴牌加工的路子越来越难走。

许多服装企业开始寻求打造自主强势品牌,已经涌现出了报喜鸟、庄吉、法派、森马等知名品牌。然而,更多的服装企业还是面临品牌突破的困惑。塑造服装品牌,通常的做法是花大钱,请明星代言,大规模投放电视广告。一方面并非所有企业都有这样的实力,另一方面,对这种方法所能取得的效果也存在质疑。而随着网络媒体在大众生活、消费领域影响力的不断加强,许多服装企业看到了打造强势品牌的新途径。许多服装企业开始借势网络打造自己的服装品牌。

从消费决策上面看,一个服装消费者在购买时考虑的因素非常多,单一的广告式营销已经很难抓住他们了。服装品牌需要与消费者多一些互动,而网络在这方面无疑得天独厚,不但覆盖面广,更具有高互动性、高体验性等特点,能更好传达服装品牌的独特个性和内涵。并进而快速拉近与国际服装品牌在文化底蕴等品牌软实力方面的差距,打造在世界叫得响的中国服装品牌。这也正式越来越多浙江服装企业纷纷和主流网络媒体联合推广的原因,如森马、庄吉等。

二、借势国际品牌成明星

作为我国重要的服装产业基地之一,浙江服装产业的主流模式主要有两种,一是贴牌加工,二是创建自己的品牌,但是服装业发展到今天,早已不是简单满足消费者蔽体与保暖需求,更多的是带给消费者一种穿着体验、一种对自身个性的释放,而消费者的这种切身感受则更多来源于他们对品牌的认知。因此,贴牌加工的产业模式已经越来越成为鸡肋,利润变得越来越微薄;而创建与那些国际顶级品牌平起平坐的自有品牌,则需要较长时间和较大的资金投入,非一日一时之功。而浙商做生意从来没有定式,怎么挣钱怎么做,不赚钱的生意绝不做。

于是在贴牌加工、创建自有品牌的主流产业模式下,浙江的服装商们又另辟蹊径,借势国际顶级服装品牌为己所用,使自己成为服装产业链条上最大的赢家,这可谓是浙商“舍得”、“共赢”的经商策略的具体表现,有所为有所不为,借力共赢。

从原料采购到最终成衣销售,服装产业是一个漫长的产业链条,但并不是所有的产业环节都有很高的利润,聪明的浙江商人善于借助他人之势,只经营最有利润的产业链条环节,从而做到在最短的时间内,最小的投入下,实现最大的利润。

以youstars为例,这是一家销售世界顶级品牌服装的在线销售网站。它和国际上数十个顶级品牌服装商合作,如阿尼玛、范思哲、CK等,一改以往浙江服装产业不是贴牌加工,就是自塑品牌的模式,摈弃漫长复杂,资金回流慢,风险大的生产阶段,借势国际顶级品牌只经营销售环节,借势那些国际大品牌的品牌影响力,达到自己利润的最大化。

Youstars的经营模式无疑很有借鉴意义,它成功的避免了由于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调整、成本持续上涨、“中国制造质量危机”等因素的影响,在服装产业资源正面临新的整合的局面下闯出了一片自己的天空,成为浙商的新典范。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谢毅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
谢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