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肆虐你中招了吗?
2010年01月29日 16:46 凤凰网时尚 】 【打印共有评论0

似乎一夜之间,“山寨”成为了家喻户晓的热门词汇。在百度上以“山寨”为关键字,能搜到约49,900,000条相关信息,足可见它的流行程度之盛了。

其实早在二十多年前就已经出现了与“山寨”类似的概念,只是到了2008年,“山寨”一词才被清晰定义,成为了仿制、克隆、抄袭、恶搞等现象的代名词。现在如果你不懂何为“山寨”,那么只能说明你“OUT”了!

“山寨”的蹿红可用“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来形容。从最初的山寨手机,到之后的山寨明星、山寨网站、山寨巧克力……各式各样的“山寨”形式层出不穷,迅速攻占了我们生活的各个领域,并已衍生为一种“山寨文化”。它叫嚣着,带着几分浮夸招摇过市;它依附主流,却与主流文化公然叫板;它的人气指数飙升,让人不得不关注。不管是好是坏,不可否认,它已然成风。

看上去很“美”

山寨文化为何能够一夜走红?其中原因众说纷纭,但它带来的趣味性和恶搞性恐怕是重要因素之一。拿前段时间在网络上疯传的“南京山寨一条街”来说,挂满仿冒名牌LOGO的“山寨”招牌比比皆是,麦当劳的“M”标志,竟被山寨成了“三道拱门”,令人哭笑不得。这也引得众多网民留言、评论,其中绝大多数人还是觉得“很搞”、“笑晕”。看来,生活在高压下的现代人,终究还是需要寻找一些“乐子”来放松一下。

不仅如此,山寨对主流品牌的依傍和复制,也迎合了一些草根人士对于奢侈品的渴望心理。本是遥不可及的奢侈品,却也能花很少的银子享受一下,何乐而不为。但是事实的确如此么?山寨产品的本质是经过简单改造、拼凑、贴牌、包装后推向市场的仿冒品,虽然价格低廉,但质量却没任何保障,更不要说能带来什么品质和美的享受了。而且“山寨”的人气虚高之嫌严重,多数人还是持抵制山寨的态度,用山寨还得冒着被鄙视的“危险”,实在有点得不偿失。

罪恶之果

看来,除了山寨文化中所谓的“娱乐大众”,其他诸如山寨产品之类还是“坑”人不浅。单从山寨产品讲,恐怕很多人都中过招:想买阿迪达斯吧,买到手一看,是“adibas”;下决心花大价钱喝星巴克STARBUCKS,银子花出去才知道是BUCKSSTAR……

以全球著名的巧克力品牌费列罗为例,山寨事件就屡屡发生,如上海百诺食品有限公司仿冒费列罗ROCHER、生产的与正品相似度极高的巧克力产品,真可谓“用心良苦”。不明真相的消费者在选购费列罗ROCHER时,往往被乍一看和正品极为相似的产品包装所迷惑,从而掉进了“山寨”陷阱之中。

百诺的效仿真的做的很“用心”,它生产的榛仁夹心巧克力,从球形的巧克力形状、金色锡纸与褐色纸托的产品包装、尺寸与图案装饰相似的产品商标标签、塑料盒的整体包装等多个方面立体化地效仿费列罗ROCHER,生产无论包装和造型都和费列罗ROCHER极为相似的巧克力产品,想达到“以假乱真”的地步。

其实两者有着本质的区别。正品费列罗ROCHER包装精美,口感细腻,是能让人体验艺术美感的高端巧克力。反观“山寨费列罗”,虽然极力模仿正品的金色球状体外观,也选用了透明礼盒的整体包装,但细看粗糙劣质,完全没有精致质感;最为重要的是,没有多层式用料的考究和上乘巧克力的美味体验,在严重侵害费列罗品牌形象的同时,也使广大消费者的利益受到损害。

山寨产品的逼真程度让人防不胜防,不幸中招者往往只能含恨为这罪恶之果默默地买单。不过令人欣慰的是,2009年9月9日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检查总队已对百诺的不正当竞争行为进行了裁决,对其做出了没收违法所得并罚款共计40余万元的处罚决定。希望这能对疯狂的山寨市场起到警示作用。

不要让“山寨种子”生根发芽

“山寨产品”只是山寨文化的一个缩影,我们在因山寨的“娱乐大众”而开怀大笑之时,是否应该好好思考,这是否只是一种“恶趣味”呢?当我们在强调注重保护知识产权、坚决打击盗版、坚持公正、公平竞争之时,我们是否了解我们其实批斗的就是经过伪装的“山寨文化呢”?当山寨文化真正侵入我们的主流文化中,我们是否连情感也被“山寨”呢?当我们不停强调“真、善、美”的同时,我们是否认清这和目前流行的“山寨文化”是完全相悖的呢?

肆虐的“山寨风”愈刮愈烈,80后、90后的小盆友们成为了追捧山寨文化的主力军,这看似是流行文化现象,实际给文化创意产业的未来蒙上了一层阴影。如果山寨的复制、抄袭、盗用、侵权等“精髓”植入到青年们的思想中,生根发芽,那么后果将不可想象。

“山寨文化”作为边缘文化,还是作为一解忧愁的笑料便罢,其他还是不要玩,不然中招可就不那么“有趣”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孟欢欢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
孟欢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