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订制在中国
2010年07月13日 19:53 中国服饰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社会科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5月19日在北京联合发布《商业蓝皮书:中国商业发展报告(2009~2010)》。据蓝皮书报告,截至2009年12月,中国奢侈品消费总额已增至94亿美元,全球占有率为27.5%,并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仅次于日本。预计未来5年,中国奢侈品市场将会达到146亿美元,占据全球奢侈品消费额首位。

4月28日,全球奢侈品品牌路易·威登在上海开设两家旗舰店。同一天,同一座城市,同时开设两家旗舰店,这在该品牌150年的历史中堪称开了先河。

越来越多的国际奢侈品大牌汹涌而来。目前,大多数奢侈品品牌主要在中国国内一线城市和二线省会城市的商业中心繁华地段布点,而旗舰店一般建于一线城市。随着一线城市的竞争日趋激烈,近年奢侈品品牌也开始加快进驻一些辐射能力较强的二线三线城市。

与国内奢侈品消费热潮相应的是高端订制在中国进一步升温。从中国国际时装周舞台上反映出的是服装设计师开设高级订制工作室到高级成衣品牌延伸高级订制系列的热议话题。而在中国这股订制热潮中,从明星设计师到高端品牌生存状况如何,他们是否准备好了呢?

订制模式一

工作室与明星设计师

克里斯蒂安·拉克鲁瓦被认为是法国最具创意的服装设计师之一,但2009年他还是没有逃脱公司破产的结局。为什么?我们不妨看一下设计师的自我分析:“在这22年中,我们真正地做出了知名度,但在商业运作方面却没有跟上。”拉克鲁瓦承认:“我认为我们更像是一间专门做手工订制时装的时装屋,而不是一个必须拥有很多不同产品去占领世界市场的国际化品牌。”

在高级时装的辉煌年代,它是通过将独特的服装销售给富有的顾客来赚钱。然而,高级时装的设计越来越多地被视为奢侈品品牌时装屋展示天才设计师和建立品牌知名度的一种途径。由高级时装发布所产生的利润率较高产品的销售,如香水、手袋和太阳镜是主要部分。高级时装本身的销售——昂贵的手工制作和微小的客户群,只占时装公司收入的一小部分。

而克里斯蒂安·拉克鲁瓦公司的延伸产品如香水和较为便宜的成衣副线品牌均做得不成功。

当今中国经济的发展,让高级时装展现辉煌,而专注高级订制的中国设计师们,即使没有副线产品,利润较高的高级订制业务也让他们在有较大的生存空间。

2010年3月,进军内地市场的香港著名晚装设计师何国钲已经为品牌的拓展制定了一个具体的计划:首先在北京设立高级礼服订制工作室,在北京的高档商业区开设两家高级成衣品牌店,同时在北京高档酒店设立婚纱(高级婚纱订制)品牌店。

我们不妨再来看几位在高级订制领域先行设计师的发展轨迹:

张肇达,1989年为LAYCE DESIGNS设计高级时装;1991年创立MARK CHEUNG品牌,推出高级女装系列;2005年推出了其品牌高级订制系列MARK CHEUNG HAUTE COUTURE。

郭培,1997年创建北京玫瑰坊时装有限公司;2006年11月她首次在中国国际时装周举办高级订制时装发布会。

马艳丽,1998创立MARYMA DESIGN女装品牌;2002年成立自己的时装公司;2005年11月推出主题为“在红地毯上”的高级时装订制发布会,其高级时装订制品牌MARYMA正式面市。

2005年前后是高级订制时装在中国爆发的一个节点。从名模转型成为设计师的马艳丽选择高级订制作为自己未来事业的方向。“在时尚这个圈子做了十多年,接触不同的人群,使我慢慢感觉到高级订制未来的前景。我很幸运,周围有很多朋友,与他们聊天时也会谈到做高级订制的商业模式等问题,这在我的潜意识中慢慢产生影响,我意识到这是我应该走的一条路,或者说是我的事业。因为做高级时装订制毕竟不同于当模特,做模特走过这段路后就结束了,而做高级订制不是盲目的,有极强的说服力。”

2006年11月,第十届中国国际时装周上,高级订制时装发布无疑是最亮丽的一个篇章。郭培的高级时装以艺术化的表现和精美绝伦的刺绣独占鳌头。特别是发布压轴的金色龙纹刺绣礼服,所用工时超过五万小时,令人叹为观止。这件礼服也为中国国际时装周创下了一个难以超越的纪录。

2000年,张肇达首次以高级时装的手法来演绎传统民族服饰文化,他的高级时装作品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56个民族的服饰邮票。5年之后,有更多中国设计师在寻找自己的高级订制设计风格与中国元素相结合的方式。

2006年的时装周上,郭培首次发布的高级时装从整体上是完全西式的,但在细节上采用了许多中国传统纹样甚至是皇家纹样,使其服装显示出超越地域与时空的气势。具有异曲同工之妙的还有张肇达的《西藏》主题高级时装创作系列,他将西藏传统的唐卡通过印染、刺绣等多种形式运用在其设计中,使服装有了超然的感觉。祁刚展现的高级时装创意,除了运用带有中国山水图案的丝绸面料,在细节上的中国亭台楼阁饰件、檀香扇以及流苏运用,也增加了中国意蕴。

如今,名人效应与口碑传播让高级订制市场中的明星设计师备受关注,这也成为订制设计师们商业经营中必要手段。北京的郭培、马艳丽凭借着在演艺界的人脉关系,有自己稳定的客户群。像上海设计师陆坤在就采用经纪人的方式拓展商业市场。

那些具备实力的设计师也继续加入订制设计的行列。在2009北京中国国际时装周的发布会上,广东设计师董怀光正式推出以其名字命名的TOM DONG高级时装订制品牌。今年, TOM DONG高级时装订制设计工作室(中心)正式运作。身为专门为国际高级时装和高级礼服加工订制的中山市基业时装有限公司设计总监的他表示:“这些年我与国际高级礼服和时装品牌合作紧密,这些经历为我获得了高级时装订制的国际化视野和独特的订制经验。”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王彤晖 编辑:杨婷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