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桔子酒店CEO吴海:乐为创业“流寇”

2011年01月24日 11:03
来源:中欧商业在线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设计师为艺术,我为商业

在桔子酒店,有不少心思细腻的设计,设计师担当了很重要的角色。然而,酒店的审美和价值取向都会有我的参与。我根据客户体验作出判断,会和设计师做很多沟通。今年桔子水晶建国门店推出,我们带很多人去体验参观。我的一个想法—把浴缸摆到落地窗前并配上电动窗帘,很受欢迎。我们的设计师都是老外,他们说没想到中国人原来这么开放,这是个跨文化的问题。商业比较忌讳为艺术而艺术、为设计而设计、为技术而技术,这是很多企业死的原因。但设计师就是艺术家啊,这我们必须要想到。对我而言,设计师负责让顾客叫好,我和其他员工则要负责让顾客们能够叫得出哪里好。作为一个酒店,创新不仅仅是与众不同,我不希望顾客来了只是一种感觉,觉得这个设计不错,但又不知道哪里好。一定要有东西能够让顾客带出去传播,这非常重要。比如,我们在大厅放置两台IMAC电脑,房间墙壁上有触摸面板等个性化的设计。

作为设计师酒店,我对桔子酒店寄托了深厚的感情。作为每一个顾客生命中的一个落脚点,一天也好,两天也罢,我希望它能给他们留下记忆、留下烙印,甚至留下故事,希望桔子酒店能够有情感、有个性地“活”起来。

“流寇”的再度体验

2006年决定做桔子酒店,很重要的一点是给了我全新的挑战感。把一个东西从零开始做大是一种很好的感觉,能够比较充分地发挥和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意志。当时我给自己想的后路是:如果失败,再打工呗。这样想来,我算是一个随性的人了。

坦白地说,桔子酒店应该不是我的终点。我是一个自制力比较差的人,做事比较拖拉,比如融资报告、董事会报告,乃至于读EMBA时写的论文,只有等到再不做实在是来不及了,才会着手。我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专长,我的专长可能是比较喜欢琢磨和创新,但是公司一旦稳定下来,守业的人能够做得比我更细,我也许就只能是出出主意了。但我相信的一点是,桔子酒店一定会成为我生命中最有成就感的事情之一。

我有两个座右铭:一个是成者王侯败者寇;二是做婊子不立牌坊。我还算是“寇”,不过“王”也好“寇”也好,我永远不立牌坊。做桔子酒店是非常意外的事情,既然做了,就立志把它做出个名堂来,再次体验一个“流寇”称王或是成寇的历程。我希望自己死的时候能够坦荡地对自己说:我为人公平,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没白活,这就够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言] 标签:桔子酒店CEO 吴海 乐为创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