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名中外的重庆火锅
2010年04月01日 17:50 时尚先生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重庆最富盛名的就要算火锅了,因为巴渝多湿润雾雨,冬季潮冷,重庆人就创造了一些以 “麻辣”味著称的祛寒食品,火锅便是其中的代表。它融合了“麻”、“辣”、“烫”于一炉,既有无可比拟的香、鲜,也保留了民间长期以来边煮边吃的古风,更透出重庆人刚烈、豪爽的鲜明性格。南滨路汇聚国内外众多美食,单单火锅就有一条街,这也可看出重庆的火锅在众多美食中仍旧独具一格的地位是不能改变的。“辣”也疯狂,现在就还有专门的吃“辣”的能人比赛,有报道称一位四川116岁的老奶奶每天“辣椒”下饭,所以要想长寿还得适当吃“辣”。

医学上明确指出“辣”食物属温热性,食.“辣”使气血运行更好,能处促进血液循环激活脑细胞延缓衰老,底子薄的虚寒人士在秋冬季节吃“辣”还能舒缓多种病痛,刺激肝脾分泌排除毒素加快新陈代谢。要想多吃不胖的女士们注意了,在进食的过程中得到内排水机能调整减少水肿的一箭双雕的美事。

火锅不仅仅有上述的好处,对于重庆人来说她更是巴渝文化的精髓,是重庆人的创造与骄傲!

鲜鱼火锅

鲜鱼火锅,是重庆火锅的延续。它品类繁多,分有香辣鱼火锅、酸菜鱼火锅、麻辣鱼火锅、沸腾鱼火锅、冷锅鱼火锅等等,把传统重庆火锅的麻、辣、鲜、香、嫩的特点体现得淋漓尽致,更具备大江大河所独有的鲜鱼风味。它在传统火锅配方的基础之上,另配二十几味中草药,使食之不仅味道鲜美,并有除风湿,滋阴壮阳,养颜排毒的功效。

鱼火锅制作原料独特,每一家鱼火锅馆,都有其独特的配制秘方和严格的制作工序,但均具备“辣而不燥,鲜而不腥,入口窜香,回味悠长”的特点。重庆的鱼火锅,往往久煮熟而不烂,香浓扑鼻,食之鲜嫩滑爽,松软细腻,回味悠长。

鸳鸯火锅

鸳鸯火锅,是以传统毛肚火锅的红汤卤和宴席菊花火锅的清汤卤,两者合并改制而成的四川创新火锅。此品原名“双味火锅”。为1983年重庆队参加全国第一届烹饪大赛的参赛菜品,由阎文俊取名设计、特级厨师陈志刚制作。这种火锅用铜片隔成两半,造成一个太极图形,一边放清汤卤,一边放红汤卤,入锅烫涮的原料可随人意。1985年,熊四智将“双味火锅”改名为“鸳鸯火锅”,更富有文化韵味和饮食情趣。爱新觉罗·溥杰作为1983年全国烹饪大赛的评委顾问曾对此品评价说:“这个菜很好,好就好在有发展。它巧妙地将四川传统的红汤火锅和清汤火锅汇于一锅,风味别致,颇有特色。……更可取的是这个菜的容器,这种太极图锅耐人寻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