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问伍迪·艾伦
2010年04月12日 18:24 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你最喜欢纽约哪个区?

曼哈顿,因为那是童年时最吸引我的地方。布鲁克林区也很好,我在那儿长大,但曼哈顿有爵士乐,大部分好的电影制片厂也在那,还有中央公园。我一从父母家搬出去,就搬到了曼哈顿,并在那里度过了一生。

我知道你更像是音乐人而非歌手。但如果你在洗澡的话,会大声唱出哪首歌?

洗澡时唱科尔·波特(Cole Porter)的“Easy to Love”会很好听,但如果不是在洗澡的情况下,就会有问题了。

你和所有人都合作过了。有人跟你说过:“不,谢谢。我还是算了吧”吗?

每一个演员都会丢下手中在做的事情来跟我合作,这似乎是个迷。但这远不是事实。演员们可能因为片酬不够或不喜欢剧本或个人原因而拒绝。(但是)演员可以许多次都拒绝参与拍摄我的电影,但只要我有适合这个演员的部分,我就会向这个演员发出邀请,并希望能得到最好的结果。

你会和黛安·基顿(Diane Keaton)拍摄另一部电影吗?

嗯。如果基顿和我有个想法或者我有个对基顿来说非常好的想法的话,她会是我第一个打电话通知的人。

你欣赏哪些在世导演?

通常都是些更年轻的导演,他们奋争去拍摄好电影,而不是标准程式化的好莱坞谋利(venal)项目。我喜欢《血色将至》(There Will Be Blood)(的导演托马斯·安德森)。从他的早期作品开始,我就喜欢他了。我也喜欢 亚历山大·佩恩的电影。

在《爱情决胜点》(Match Point)里,你使用了许多歌剧。你个人喜欢歌剧吗?

我确实喜欢歌剧。我今年会指导一部小格局。我以前经常去看格局,但(歌剧)会到夜里11:30。我早上5:30起床,锻炼和洗浴。有时在出门拍摄之前还练练clarinet。我熬不到那么晚。

将来你还会做个人喜剧专辑吗?

我目前还没有这样的打算。这项工作太难了。能直接向人们讲话并说你的笑话,这感觉很好。(但这)不足以让懒人,我就是个懒人,去做第二遍这样的事情。

你什么时候注意到自己的电影成为了一种流行文化现象——如“这是伍迪·艾伦式的对话”的?

我从1967年开始就拍电影了,我从未感觉自己在哪方面影响过任何人。人们因为像斯科西斯(Scorsese)那样去拍电影,像斯皮尔伯格(Spielberg)那样去拍电影,像斯坦利·库布里克(Stanley Kubrick)那样去拍电影。我从未见过自己在个人或电影制片人方面影响过哪个年轻人。

是否想过生命做了更多善或是更多恶?

我其实是个非常普通的人。我与妻子结婚10年了,有2个非常喜爱的孩子。我描述的神经质个性太又笑了,人们认为我其实很神经质或了悟或很博学。(但 )我是个在家喝啤酒、看电视、穿T恤的笨人。不是那种齐克果(Kierkegaard)和斯宾诺莎(Spinoza)式的能在哲学中安身的人。

你是否认同毕加索的话:“好的艺术家复制;伟大的艺术家偷窃”?

噢,我从最好的人那里偷窃了。我从伯格曼(Bergman)那里偷窃。我从格鲁乔( Groucho )、卓别林(Chaplin)、巴斯特·基顿(Keaton)、玛莎·葛莱姆(Martha Graham)、费里尼(Fellini)那里偷窃。我是个不知羞耻的盗贼。

你是否考虑过重制你某部电影中的人物?我认为1984年的《百老汇丹尼玫瑰》(Broadway DannyRose)中的丹尼·罗斯(Danny Rose)的中年时期会非常精彩。

我接到过很多做这些事情的邀请,而我总是会拒绝。我从来就不喜欢拍续集,或将戏剧改成电影,或把电影改成音乐剧。只要我做了某件事情,那件事情对我来说就已经结束了。许多人多年来联系我拍摄(另一部)《安妮·霍尔》(Annie Hall)来看看我和(黛安)基顿接下来会怎样。这样的事情并不能引起我足够的兴趣去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