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拿一本书
2010年09月20日 15:07 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河北)赵明宇

女人很忙,早上起来要洗漱,涂脂抹粉,然后站在镜子前,一件一件换衣服,不时问男人好看不好看。男人一直坐在沙发上看书,并不抬头,嘴里敷衍着。女人就有些生气了,说你这个书虫子,晚上抱着书睡觉吧。

女人拿起自己的鳄鱼牌小坤包要去商场。男人怕女人真的生气,扶一下近视眼镜,慢腾腾站起来,手里依然拿着书,跟在女人身后。女人白了男人一眼,一边走一边嘟囔,你说,现在有电视、互联网,什么不比看书好?游公园、逛商场,要不打打麻将,你说你看书当吃还是当喝?你出门还拿着破书,一点儿都不时尚,整一个神经病!

男人不说话,也不急,木讷地笑着,像是女人甩不掉的小尾巴,一起来到大街上。女人瘦瘦的腰肢左扭右摆,走路的样子很好看,也很好听,高跟鞋踏出一串嗒嗒的乐曲。

在公交站牌前候车,男人正要打开书,一个老人走过来。女人当做是乞丐,从口袋里取出一元钱准备打发老人。老人开口了,问男人,先生,去兴隆商场怎么走?女人抢白说,坐八路公交,终点就是。老人看了女人一眼,没说话,又把目光投向男人。男人只好把书从眼睛前面移开说,坐八路公交,终点就是。

老人说声谢谢,转身走了。女人哼了一声说,这人真是的,我好心告诉他,还不信。

老人回过头来跟女人说,我看这位先生手里拿本书,我相信读书人。

女人的眼球怔了一下,拍着男人肩膀冷笑,你可是遇到知音了。男人心里一热。

在商场买了一件裙子,女人就急着出来。路过一个菜市场,女人说顺便买些菜回去,家里的冰箱空了。菜市场门口闹哄哄的,围了一圈人。男人和女人围过去看,是个卖菜的老妪和卖鸡蛋的中年妇女为了一个摊位争执不下,市场管理人员在劝说。

老妪在人群中打量一下男人,像抓到救命草一样跟中年妇女说,你不相信我,不相信管理员,总该相信这位读书人吧?中年妇女的眼睛也亮了,指着老妪说,大兄弟你给俺评评理,我昨天就在这个摊位,今天却被她抢了去。你说我冤不冤?

老妪说,我起了一个大早,这女的一来就赶我走。她说昨天就在这里了,照她这样说,这里八百年前还是岳飞和金兀术打仗的地方呢。中年妇女说,你占了就是你的啊?你到天安门占块地去试试?

男人笑了,说什么八百年、天安门,你们俩合用一个摊位不就结了?还能相互有个照应。再说你们争吵的时间耽搁的是生意,挤一挤,早就挣了几块钱了。让一让,和气生财。

俩人就不再争吵了,说听你这个兄弟的。

管理员说真是奇怪了,同样的道理,我劝她们,她们不听,你劝倒听了。

女人看看男人,说拿着本书挺有魅力啊。

男人说,那是。

后来,男人和女人到菜市场,中年妇女和老妪大老远地就跟男人打招呼说,先生,吃菜尽管拿。在这里,人们一般见到男性都是称呼师傅,先生这个词让人听着很独特。男人和女人笑笑,以后就绕着走。

赵明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智能抓取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