玲珑塔艺术展云南开幕
2010年09月30日 11:12 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早报记者 马俊

一个名为“玲珑塔”的艺术展首展9月28日在昆明的袁晓岑艺术馆开幕。展览展出了48位来自北京宋庄的艺术家和数位云南本地年轻艺术家的200件作品。这个大规模的展览,让人有机会看到身处艺术中心的宋庄艺术家们的创作概貌,也能看到很少登上大型展览平台的云南本地艺术家的前卫探索。然而,在展览现场会发现,将宋庄艺术家和云南艺术家的作品进行比较已经难以得出什么令人兴奋的结论。在这个资讯发达、艺术形式资源被开掘殆尽的时代里,无论艺术家散落在何处,作为一个群体他们都会面临知识同构、思想同质的问题。

作为展览主办机构的云南DUFFY雪茄画廊,是这次展览的出资方。这个新生的画廊在艺术市场低谷时期高调进场,可以想见,他们希冀在宋庄的年轻艺术家中能诞生新的方力钧或张晓刚。而在宋庄苦苦挣扎的年轻艺术家也十分愿意和资本实力雄厚的画廊合作。参展艺术家杨深介绍说,宋庄不断增加的工作室租金和生活成本,迫使很多艺术家开始追求短平快的市场变现。那些没有太多机会参加重要展览、没有画廊代理、没有人关注的艺术家,生存压力巨大。由此可见,资本是被需要被渴望的。

而资本通过它们在学术界的代言人,其实一直都关注着宋庄。在包括栗宪庭在内的很多艺术界大腕看来,宋庄有着巨大的艺术家库存。新机构的到来,将会加剧对艺术家资源的争夺。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个展览充满隐喻。它以宋庄中心广场上七层塔形地标雕塑为形象来源,这座“玲珑塔”的标志,被认为是宋庄艺术生态多样性的体现。与此同时,它也被看成宋庄的艺术家已经形成阶层的象征。在它的顶端,雄踞着作品售价动辄过千万元的明星艺术家,而最底层的艺术家们可能正在为明年的房租问题踌躇。“玲珑塔”这个展览,正是展现了市场有可能将底层艺术家送上金字塔顶端的能力。有意思的是,宋庄那个塔形地标的设计者,是方力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