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顺德怀旧
2010年10月16日 03:35 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简介:资深美食摄影师,鉴味甚精,享受微醺时刻。平生嗜好有二,一是拍出可以感动自己的美食照片,二是在对的时候吃到搭配恰好的酒菜。

开车来顺德传说中的第一顺德私房菜,想品尝一下全顺德私房菜冠军的手艺。过去一看原来私房菜就在豪宅里。在宅院大门前按了半天门铃,佣人骑单车过来开门。大宅四周是自家的菜园和鱼塘。主人一身阔太装扮出来迎接。原来主人以前做得一手好菜,为出外打拼的丈夫当贤内助。家族生意做大了,有钱了,有佣人做菜,她吃不惯,就继续做菜招呼亲朋好友,从此名声在外。

这里的菜传统得有点土。吃惯了酒楼菜反而觉得回归淳朴。主人拿手菜是八宝酿鲮鱼。这是顺德传统名菜,她可以3分钟内将鲮鱼从腩位剖开挖出鱼肉,剩下薄皮,保留整条鱼的外形。然后将鱼肉去骨,加入虾米、冬菇、马蹄、香菜等,剁成鱼胶,再酿回入鱼身之内。最后将整条鱼煎香上碟。吃起来脆、香、糯、鲜、嫩。夏天,围坐池塘边纳凉、赏月、吃吃传统菜式,就像回到儿时的故乡。但其实在城市长大的我并未回过故乡,只能找相似的地方拼命挤出点乡愁而已。·张张无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