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中立:真想明天就退休
2010年10月18日 07:18 华西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校庆现场忙碌的罗中立

《父亲》奠定罗中立艺术地位

罗中立与方力钧为学生们签名

罗中立的当代艺术作品《过河》(资料图片)

■记者手记

担任川美院长12年 错过10年创作巅峰

10月16日,当四川美术学院在其位于重庆大学城的新校区举行70周年校庆,院长罗中立是最忙的,忙着接待老校友,忙着出席各种庆祝活动;而1998年出任四川美术学院院长时,罗中立也是最忙的,忙着解决教职工待遇,忙着开各种会。“忙”几乎成为罗中立这12年来的代名词,一位顶尖当代艺术家、一位带领川美走出低谷的院长、一位被儿子尊称为“罗老师”的父亲,在校庆空隙,罗中立与华西都市报记者在草坪上席地而坐,畅聊自己生活中所担当的“多面手”。

罗中立忙忙忙

10月16日,四川美术学院新校区一片欢腾,校庆典礼、新美术馆奠基仪式、老校友作品展、油画系老校友聚会……一系列校庆的重头戏登场,活动各有不同,但都可以见到罗中立的身影。早上9:00从家里出发,西装里配上了平时极少穿的粉色衬衣,他说这样“喜庆,精神!”;9:30,为校友墙揭幕;10:00,到嘉宾接待室接待老友;11:00,顶着烈日出席在操场举行的校庆典礼;12:30,新美术馆奠基仪式……一直到晚上的校庆晚会,校庆活动罗中立一个没缺席。

天气炎热,再加上每次亮相都会被热情的学生围住要求合影,一直在旁采访的记者看到罗中立额头上的汗基本上没停过。妻子陈老师则一直陪伴在旁,充当起罗中立的助手,给罗中立整理衣服、核对流程、安排车辆,两人很少说话,配合却出奇地好。其间记者数次与陈老师确定罗中立的专访时间,陈老师总是皱着眉头说:“他接下来还要赶活动,晚点,晚点,不好意思啊。”下午5:00,在出席油画系老校友聚会的空隙,罗中立终于有时间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的专访,在旁边的草坪上席地而坐,聊天就这样开始。

院长罗中立:

恨不得明天就退休

1997年,重庆直辖,川渝分家,四川美术学院也开始大震荡,一大批在川美任教的艺术家选择离开重庆到成都发展,川美瞬间陷入低谷。罗中立就是在这个时候出任川美院长,“那个时候确实很恼火,川美的老师就上书让我来出任院长,其实我当时也有过到成都发展的想法,包括我的工作室都选择都江堰。但在那个关键时刻,大家对我的信任,我不可能走。”

上任第一件事,罗中立就说要减少开会,但同时他又奔走在各大会场,为川美建设出谋划策:“我觉得开会就是要讲效率,不要开那些没用的会。我很有时间观念,每一秒都在计算之中,做实事才是最重要。”院长一当就当了12年,如今的川美早已走出低谷,特别是迁入重庆大学城后,发展更迅速。在大学城规划初期,进驻大学城的高校都给政府报了各自征地面积,但全部被缩水,唯独川美,原本规划700亩,后来重庆政府给美院再增加300亩,总面积达1000亩。为此罗中立还立下军令状:“我说一定给重庆建设出一个符合美院特色的高校出来,让它形成一个艺术标志,但前提是不要催我。”

早在两年前就已经到法定退休年龄,但出色的工作能力让罗中立被留任,继续扛起院长的重担,罗中立说:“要真说退休,我明天就想退,就想‘下课’,有时候真的顾不过来。但有时候出差,一大清早走在校园里,看着这里的一花一木,想到自己当时如何指导工人施工,真是舍不得呀。”

艺术家罗中立:

完全没办法专心创作

1980年油画作品《父亲》让罗中

立声名鹊起,成为当代艺术一个里程碑的作品,不过对于外界这几十年来将焦点还是放在《父亲》身上,罗中立显得有点耿耿于怀:“任何一个有野心的艺术家,我觉得想法都会跟我一样。我很理解《父亲》是在那个特定年代、特定背景下的作品,当然它的成功也跟时代背景息息相关。但我觉得不要老是往回看,我们应该多往前看。包括我也希望大家看到我当下的创作,看到我的一些改变。”

今年8月份,“罗中立:语言的轨迹”个展在重庆坦克库举行,这是他久违15年的个展。当中不仅展出他近年创作的油画作品,甚至包括2006年开始创作的一些雕塑作品,让人感叹其旺盛的创作精力,也看到他的改变。尽管如此,罗中立却遗憾错过10年创作巅峰:“这10年本来应该是我最出作品的时候,不管我的艺术经历、或者是人生阅历,都达到巅

峰,但因为当了院长,完全没办法专心创作。”也因为这样,罗中立婉拒了中国美术馆两次邀约办个展。

到现在,罗中立还保持早、晚都要练笔的习惯。外人都知道罗中立不用手机,很大部分原因也是为了创作,“一方面我真的是个怕麻烦的人;另外也是能避免的应酬就尽量避免。有时我下午想画,刚进入那种情绪,可能家里电话就会响,我就在想如果有了手机更是没办法。”

父亲罗中立:

罗丹、美院一样重要

儿子罗丹也是川美油画系毕业,罗中立更希望他成为一名雕塑家:“他的名字——罗丹也和雕塑家的名字一样,我迫切地望子成龙,希望我们父子俩一个画画,一个雕塑,可惜他最后还是选择了油画。”尽管自己盛名在上,但罗中立却并没有对罗丹

施加太大压力,一切平常心就好:“我更希望今后人家介绍我的时候,会说我‘是罗丹的父亲’。”

罗中立强调美院更是自己的一个孩子,并且在美院这个孩子身上操的心更多:“美院新校区现在还在婴儿期,还正在成长,我很希望看到他长大,并且长得漂漂亮亮。从美院低谷,到现在高速发展,我操心的事太多了。大到教学楼的设计,小到哪里台阶太高了,路太坑洼了,都得管,都得改。”

对于自己的多面生活,罗中立并没从正面回答哪个做得最好,他说:“当院长,你就是看到学生喜欢学校,退休教师可以推着自己的小孙子在校园悠闲散步;当艺术家,就想着可以多为这个社会留下些好作品;至于当父亲嘛,你可以去爱他们。我做好的标准就是用心。”

华西都市报实习记者任翔重庆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