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中国低碳经济发展
2010年10月22日 11:26 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关键词:

南方低碳指数

今年9月20日,由南方报业携手深圳证券信息公司、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打造的“巨潮·南方报业·低碳50指数”(下简称南方低碳指数,代码399378)正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登陆,引起了证券市场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围绕低碳和绿色经济的时代大潮以及广东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迫切要求,南方日报在2010年正式启动了“绿色战略”。其中,由日报经济新闻中心倡议并牵头开发的南方低碳指数是报社实施“绿色战略”,打造“绿色媒体”的重要一环,也是南方日报抓住时代特点在品牌传播和经营战略上的勇敢尝试和重大突破。

“南方低碳指数”通过在A股上市公司群体中精选符合低碳经济和绿色环保标准的50家上市公司组成成分股,采取等权重法编制而成。作为国内首家以低碳经济为主题的交易所指数,南方低碳指数的定位是以量化的形式反映中国低碳经济发展的趋势,以及企业运营的低碳程度,它就像一个衡量企业低碳社会责任的“温度计”,为中国低碳产业、低碳金融的投资提供了一个判断标杆。

在20日的挂牌仪式上,南方低碳指数得到了深交所以及成分股代表和机构代表的高度评价,也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截至9月30日,在百度搜索引擎上,关于“南方低碳指数”的新闻已经达到4980篇,而相关网页更是高达240万!这对于南方报业的品牌传播和塑造“绿色媒体”的形象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利用成分股的遴选,南方报业成功团结了一大批低碳时代的优秀企业,展现媒体领袖的风范和向心力。中国平安、招商银行、招商地产、南方航空等成分股企业非常看重入选成分股,并主动发布形象广告和新闻稿件予以宣传。

更为可贵的是,南方低碳指数为报社经营模式的探索开辟了新的路径。围绕着指数,后续报道可以在绿色企业评选、绿色经济白皮书发布等领域进行延伸,在绿色经济大潮中充分发挥媒体的影响力,掌握制高点。同时,时机成熟时,通过开发低碳指数基金,将给报社带来新的经营收益。在南方低碳指数的开发过程中,项目组已经兼顾了指数本身的成长性,为未来挂钩基金产品做好了铺垫。2010年10月12日,南方低碳指数报收1297.78点,相对于6月30日的基准日已经上涨了近30%,显示出强大的盈利能力。

随着南方低碳指数的成功推出以及上下游产品的后续开发,我们相信,报社有条件也有能力通过确立标准快速契入新兴产业,为推动集团的全媒体战略发展贡献力量。南方日报记者贾肖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