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从“收藏历史”转向推动“心灵沟通”
2010年11月10日 10:20 中国文化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新华社消息 上海博物馆馆长陈燮君日前在上海举办的国际博物馆协会第22届大会上说,博物馆作为一种全球性的文化设施,在现代化和全球化的浪潮汹涌而来之时,正肩负着许多与传统意义上的博物馆完全不同的使命。

“博物馆以往只是单纯地收藏、展示藏品。而当今世界,全球博物馆都在致力于社会和谐、推动跨文化的对话,以及促进人类的‘心灵沟通’。”陈燮君说。

陈燮君认为,近代博物馆的兴起是以世界性与民族性统一为前提的,博物馆追求文化多样性发展,与公众共享艺术,并以此提升观众的文化品位和修养水准。

不过,当今社会信息爆炸、节奏加快、心理压力日增、人际关系趋远,而博物馆却可以通过潜移默化的文化展示,使观赏者敬畏历史、珍惜生命、重视文脉、放松心态,以“心灵沟通”促进社会和谐。

在当今经济、社会、文化全球一体化的大背景之下,博物馆更应该利用展览和文物展示,推动全球跨文化的对话与交流。同时,还必须进行科技创新,以维护公众的文化权益。眼下,全球博物馆正经历着高科技革命,包括利用科技解密历史、研究文物,以及对本国文化、文物进行最为引人入胜的展示,这已经成为全球当代博物馆面临的一项激烈竞争。

“今天的博物馆还提倡人与自然的和谐。以人类文明成长的智慧和先进的生态、环保理念以及‘低碳经济’的有效应对,来缓和日益尖锐的人与自然、环境的各种矛盾,已是博物馆管理者不可回避的议题。”陈燮君说。(孙丽萍 许晓青)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