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曲美看减肥药的三次大灾难
2010年11月11日 04:55 北京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减肥药西布曲明制剂、原料药的停用、销毁,给迷信曲美等减肥药的人再次敲起了警钟。历史上,减肥药物曾导致过不少灾难,比较著名的有三次。

第一次大灾难

二硝基酚 致百万人患白内障

1935年,欧美国家突然出现大量的白内障患者而且以肥胖女性为主,大约有100万人患白内障。大多数患白内障的女性肥胖者是服用了减肥药二硝基酚。这种物质本来是一种炸药,后来认为能加强新陈代谢,因而能减肥,形成了世界范围内的抢购药物的风潮。

第二次大灾难

氨苯唑啉 100余人死于肺高血压

1967年,一些女病人出现肺高血压症,症状为气促、胸疼、突然昏迷。最后查明是这些女性吃了另一种减肥药氨苯唑啉所致。这一次虽然没有像上一次那样严重和波及范围之广,但也使100余人死亡。

第三次大灾难

芬酚 重症患者需心脏手术

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美国本土医药公司宣传的减肥药芬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在美国甚至世界流行起来,有600万人使用。

但没几年,就有人感到身体不适。起初是心慌,后来是高血压,严重者出现致命性肺循环血压过高,需要接受心脏手术。还有的女性出现心瓣膜畸形。从1996年到1999年初,已有4000多人提出赔偿要求。美国本土医药公司于1997年9月停止销售包括芬酚在内的一系列减肥药。2000年,本土医药公司答应设立一个总额达28亿美元的赔偿基金,每一位因芬酚致病的消费者,可得到12.5万美元到150万美元范围的赔偿。对于那些服用芬酚但没有出现疾病的人,本土公司又另拿出12亿美元作为基金,作为身体检查和其他相关的费用。

链接

西布曲明

会不会是第四次大灾难?

今年10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停止西布曲明制剂和原料药在我国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已上市销售的药品由生产企业负责召回销毁。

西布曲明于1997年在国外上市,2000年被获准在我国上市。商品有曲美、澳曲轻、曲婷等15个。欧盟、澳大利亚等临床研究表明,使用该药可能增加受试者非致死性心梗、非致死性卒中、可复苏的心脏骤停、心血管死亡等。西布曲明会不会成为减肥药的第四次大灾难,需要后续的研究结果来证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