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黑发现你更好的一面
2010年11月12日 08:12 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编者按

平凡与出挑之间,有时只差那么一点点的心思。这个心思是什么?或许就在每天早晚镜子前多打量自己的那一分钟。如是,我们才会了解自己多一点,扮靓自己多一点。其实,美丽也是一种修养--保养皮肤的同时,也会滋养心灵;搭配服饰的同时,也能打理出一份更加积极、快乐、健康的心境。希望"专家谈穿衣"能为我们提供一些有关"心思"的提示,倡导追求美丽、热爱每一天的生活方式。

专家档案

老黑,一个不很时尚的名字,却代表着国内造型界响当当的一号人物,早年毕业于中戏舞台美术设计系,曾深造于沙宣学院专业剪发设计,多年来一直担纲CCTV春节晚会的造型设计、指导工作,也是杨澜、宋祖英等一线大腕的御用造型师。除了主业之外,他每周还要参与时装杂志、时尚类电视节目的造型指导工作,以及时常到各地讲课,居然还能按时更新博客。如此勤奋的造型师,不管在何种场合,你只要抛出一个跟时尚有关的话题,他就能眉飞色舞地一路讲下去,让你不得不为他对时尚事业的激情与热情而感动。比这更令人钦佩的,是老黑这样一个大忙人,还坚持从紧得不能再紧的工作安排中抽出时间,以极实惠的价格为普通顾客打理发型,他说"剪头发对我来讲,是我生活中的挚爱,那种能给别人换一种生活的愉悦就是一种幸福。"

老黑 发现你更好的一面

所有向往时尚生活的人,都期待着穿上水晶鞋的美妙一刻,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将于近期推出大型时尚消费真人秀节目《购时尚》为所有人提供了这样一个舞台。作为央视首次涉足时尚消费领域,并倾力打造的一档新栏目,《购时尚》以"时尚重塑自我,自信改变人生!"为理念,网罗了大批国际国内时尚界顶尖的服装设计师、造型师、彩妆师、心理专家等,组成重量级的精英专家团队,将在节目中为选手全方位量身打造一个崭新的自我。身为专家团队的一员,老黑说,我越来越发现自己选对了职业,因为受益的人太多了,《购时尚》就让普通人发现自己可以有更好的一面。

"四季不分明"玩混搭

Q:做造型师对自己的日常着装要求很高吧?

A:其实没有,不过跟普通人比起来还是要稍微高一点。我每天用刷牙洗脸的时间就可以想好要穿什么--普通工作就穿简单点,参加活动就配合下主题,之后很快出门。当然,可以迅速完成服装的选择和搭配是在一定基础之上的:首先我买衣服目的性特别强,谁跟谁可以搭在一起我很清楚;其次,我知道自己有哪些东西,所有东西摆放整齐,哪怕一年没用过也记得住。

Q:形容下你的着装风格?

A:我穿衣四季不分明,各个季节的东西都可以混着用,再来点DIY,比如长袖T恤剪成短袖,配七分裤,再把剪下来的袖子套在小腿上当打底裤,上下还有呼应;用一块很长的布料掏两个洞,在身上裹两圈就是一件衣服……穿衣就是要这样自娱自乐,学会了就觉得特有意思,也特简单。我的衣服谈不上百搭,但确实可以搭出很多花样来。

是优点就不能放过

Q:怎么把春夏的衣服混搭到秋冬穿?

A:七分裤、迷你裙,都可以搭条厚袜子接着穿,冷一点再加件厚大衣,够保暖又够潮,真的没必要穿秋裤,把层次搭出来就好。身材偏胖不适合层次混搭也没关系,永远记着扬长避短,是优点就不能放过,该遮的遮,该露的露,哪怕是露脚踝呢。

买单品时要充满想象力

Q:你喜欢的服装品牌?

A:我不喜欢有LOGO的东西,经常用来打底的各式素色T恤都是American Apparel的,结实耐穿,用洗衣机洗也不变形。我收藏了很多Alexander MacQueen的衣服,那种复杂中的简单,不是随便一个人就可以驾驭得了。还特别喜欢有点禅意的衣服,比如山本耀司,穿成这样出门总有人误会我是个和尚。

Q:你经常去哪儿淘货?

A:我喜欢到潘家园的古董市场买小配饰,太光鲜的东西太轻浮,旧的东西反而让你感觉到岁月的力量。去木樨园可以买些服装辅料什么的,动物园能买到工作上用得东西。北京有些设计师的店也不错,三里屯VILLAGE就有几家。每年我都要到欧洲,跳蚤市场是必去的,淘点单品,比如皮手套、帽子什么的,有些东西老得碰都不能碰,但那种美丽的精神我必须要收藏下来。

Q:你会买错东西吗?

A:几乎不会买错,因为我脑子里特别清楚自己适合什么。所有的女人在拉开衣橱的一瞬间都会脑子一片空白,虽然满满一柜子都是衣服却不知道哪件和哪件能搭上,所以就想买新的,但新的那件该买什么样自己还是不知道。其实,搭配上要有逻辑思维和形象思维的综合,对形状、颜色、适合不适合自己都要有概念,你要面对的是一个整体。买单品时要充满想象力,知道能跟什么搭得上,至少要有3件东西能跟"新来的"配上才行,不能一意孤行。

Q:你时尚资讯的主要来源?

A:平时就搜集很多国外的杂志,电脑的收藏夹里存着数百个国际知名摄影师的个人网站,让我随时捕捉最新的流行趋势。

法国时尚摄影大师Jean-Baptiste Mondino http://mondino-update.net

新锐摄影师Philippe Salomon http://www.philippesalomon.com

重口味广告大片的创造者http://www.cyrilmasson.com

善用色彩的时尚摄影师Karina Taira http://www.karinataira.com

纽约天才摄影师Thomas Paquet http://www.thomas-paquet.com

流行跟菜鸟没什么关系

Q:模仿明星、模特可以提高穿着水平吗?

A:我不太建议这么做,明星之间穿着水平相差很大,甚至同一个艺人的穿着也会有不同阶段,未必能找到最好的模仿对象。我们拍大片时,品牌的人也会说,拍哪件哪件卖得好,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很多人丧失了自己的审美,还停留在照猫画虎的阶段,大片里都是超级名模,人家是什么身材比例,你是什么身材比例?这么做往往花费不菲,却达不到用服装表现自我的效果

Q:如何找到自己的穿衣风格?

A:放弃流行趋势,只找适合自己的东西。有的人年纪不小,却仍然穿不对衣服,她们很关注时尚资讯,但乱也乱在时尚资讯上了。总听到有人说"我这不是有豹纹吗?今年最流行了。"之类的话,流行是流行,但跟你没关系,强加于自己,反而弄巧成拙,是菜鸟就先老老实实地练好基本功。了解一点同类色、对比色的东西很有必要,否则走都没学会就想跑,协调性一定很差。当你还不具备一定的基础知识的时候,高端的搭配法则会让人思维混乱,因为这是在别人的意识驱使下做出的选择,也就造成了衣橱里总是缺一件衣服的局面。

Q:着装菜鸟如何起步?

A:第一阶段从极简开始,在简单中发现自己。白衬衫+灰色铅笔裙+黑色高跟鞋,典型的黑白灰,最简单的颜色却能让人显得气质不凡。很多人都不适合堆砌感,花的东西特别不好搭,简单的颜色能让你发现很多东西。

第二阶段,可以做加法了。可以出现有装饰性的细节,比如荷叶边衬衫、鱼尾裙,再加上腰带、丝巾等点缀,单色的东西最能体现品质的力量。一个人穿得乱七八糟的时候连个人智慧、学识都可以被抹杀掉。

第三阶段,酌情尝试有颜色的单品,一件一件来,突出重点。不是说花的东西不能配到一起,但的确非常有挑战性,只有混搭达人才可以尝试。

上面的每个阶段如果搭配得好的话,每半个月就能进阶,穿出自信。

改变形象从发型开始

Q:改变个人形象从哪里开始最见效?

A:一定是从发型开始。衣服可以天天换,发型每天都跟着你。有不少顾客的发型几年、十几年都不变,却在我手下焕然一新。当然,除了有些人不能正确认识自己以外,更多地是因为没有找对发型师,自己都缺乏审美的发型师自然没办法诠释顾客的不同气质。

Q:在《购时尚》中需要从哪几个环节改造选手?

A:在5天之内,要教选手发型、化妆、服装和改变自己的各种方法,有个选手本来染了一头黄发,也不是很会穿衣服,我们给她穿上中式小上衣、铅笔裙和高跟鞋,做了30年代的复古发型和小烟熏妆,之后整个人都不同了,我能感觉到她连走路姿势都不一样了。所以,人一旦"扮上"了,不但改变了心情,连气场都会不同。做《购时尚》这一点让人尤为高兴,因为让普通人也发现自己居然还可以有这么多可能性,即便她们穿上晚礼服一激动走顺拐了,也让人觉得特别可爱。生活就应该这样,不断发现自己最好的一面。

文 本报记者 张严涵

供图 老黑造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