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马场旁边的葡萄园
2010年11月12日 08:14 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太阳光下黄绿相间的山坡上放养着许多只深深浅浅的肉牛,白色围栏围住的大片青绿色草地和褐色的木头小房子是为漂亮的赛马马匹设置的草场。经过马场、放牛的旷野山坡,抬头会发现天空中有一只只老鹰不时翱翔飞过,一转弯,竟然是满眼绿色的葡萄架,虽然围着护栏,但突然看到野鹿一家已经在园子里偷吃熟好的葡萄。这样的自然美景,似乎是上几个世纪欧o亨利的小说和美国西部片里才会有的安逸情境,全然没有改变,然而前面开车带路的朋友拿出Iphone查找GPRS的声音终于把我们带入现实,我们正走在前往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中部海岸(Central Coast)Santa Barbara产区的路上。早先牛羊等畜牧业的发展和生活历史使得Santa Barbara在今天仍然是美国重要的畜牧业产地,但是随着加州葡萄酒种植业的开发和酒庄主们不懈的努力,这里已经成为美国寒凉产区著名的代表地之一,虽然产量相对而言比较少,但是这里的人们酿酒的心意虔诚、执着,酒品整体的质量在美国市场均属中上乘。

今年9月底,乘着北半球收获的季节,我们专程来到美国加州中部海岸(Central Coast)的Santa Barbara产区,去领略美国人民酿造葡萄酒的态度,也希望听到当地酿酒师对于葡萄酒业发展趋势的看法。

相对于之前我们去过的纳帕谷(Napa Valley),这里没有那儿热闹、温暖,也没有那儿在世界各地的名气大,但也正如Dierberg酒庄主James Dierberg的说法,纳帕谷的土地显然已经被完整地开发好了,再从别人手中收购可就太贵了,而且相对于他们的老家密苏里州另一个酒庄Hermannof Winery,受气候限制只能出产适合当地的葡萄种类,他们希望选到适合种植世界级品质的最有名气的酒中之王赤霞珠和勃艮第的名产黑比诺的地块然后通过采用经典品种的克隆和酿酒技术,结合新旧世界的风格。对于自己的生活而言,他们也希望没有那么喧闹,而是一处能够安逸酿酒,与家人、朋友度假的地方。庄主的儿媳嘉敏来自上海,美丽能干,她带领我们在Santa Barbara,以自己酒庄的几个葡萄园为例,走遍这里富有代表性的小产区。

圣玛利亚山谷(Santa Maria Valley)

圣玛利亚山谷位于Santa Barbara 的北部,旧金山往南大约300英里,距离太平洋仅有14英里,这也正是Dierberg 葡萄园(Dierberg Vineyard)的所在地,葡园在1997年在一片起伏的小山丘上以朝西向被建立。寒冷的海风促使他们葡萄的生长季相对加州其他产区多延长了四到六周的时间,这样长时间的生长无疑令葡萄能够在慢慢成熟的过程中发展出更多复杂的风味,而果粒也相对长得比较小颗,其霞多丽有着明显的热带水果和柑橘类的芳香,而黑比诺有着成熟浆果的味道。在参观葡萄园的过程中,其实会让人有些惊讶,为什么种葡萄的土地这么干燥,看上去是很没有营养的砂土质,但嘉敏告诉我们,正是这样的土质有利于排水,才可以让葡萄根更努力地自己往下扎,汲取养分,就像人一样,逆境好成才。

值得一提的是他们的黑比诺葡萄藤选用了十几种不同的克隆种,有些来自加州,也有一些来自法国勃艮第,在过去的几年中近50%的克隆种有被更新过,酿酒师小心翼翼地用不同的黑比诺进行调配和酿制,通过对不同克隆品种的试用希望逐渐甄选出一种最适宜当地风土的克隆,从而用同一种克隆品种,通过区块土壤和小环境气候的不同来表现它的复杂层次,种出最喜人的黑比诺。

品名:2008 Three Saints Chardonnay

产地:美国--加州圣玛利亚山谷

年份:2008

品种:100%霞多丽

特 点:Three Saints是采用Dierberg葡萄园的葡萄酿制的一个产品系列,价格相对更亲民。这款酒的果实是从早晨四点就开始完全手工采摘下来,随后再经过低温的手工挑选压榨,好让葡萄汁尽量不受高温氧化,在不锈钢桶和橡木桶分别的发酵之后,在2009年3月才装瓶发售。酒品入口有令人印象深刻的酸度和悠长的回味,闻上去有柚子、柠檬和热带花朵的气息,入口富有力道,非常平衡。酒品可以新鲜饮用,也可以在两年之后品尝变化的味道,适合搭配重口味的海鲜和猪肉菜品。

购买指南:上海溯酩贸易有限公司

参考价格:298.00 RMB

圣伊内斯谷(Santa Ynez Valley)

圣伊内斯谷位于Santa Barbara镇中心东北部30分钟车程的地方,这是Dierberg酒庄种植波尔多品种的一个品牌Star Lane葡萄园的所在地。葡萄园设置在海拔950英尺到1550英尺海拔的山坡上,主要以赤霞珠,美乐为主,还有品丽珠、小维铎和马贝克等波尔多混酿的典型品种,同时也有一些西拉(Syrah)和长相思(Sauvignon Blanc)。因为离太平洋远,受雾气的影响小,原先Santa Ynez是主要种植法国罗讷河谷(Rhone valley)葡萄品种的地方,如西拉(Syrah)等,但Star Lane的一些葡园海拔在雾线(1300英尺)以上,可以得到更长的光照时间,适合波尔多品种的繁殖,这些在别的地方甚至要挣扎着成熟的品种在这里却可以繁荣生长。

Star Lane Vineyard所在的地区有着非常有趣的历史,最原先这里曾经是西班牙殖民地,后来改名为现在的幸福峡谷,隔山望过就是已故天王Michael Jackson曾经的Neverland别墅所在处。Star Lane作为葡萄园之前是一大片养牛牧马的大牧场,同时也是美国闻名的赛马养殖地,这些功能至今也仍然保留,据说电影《马语者》当年就是在这附近选了马场和马进行的拍摄。

品名:Star Lane Cabernet Sauvignon 2005

产地:美国--加州圣伊内斯谷

年份:2005

品种:80%赤霞珠 15%品丽珠 5%小维铎

特 点:在参观酒窖的过程中,我们还发现陈酿葡萄酒的橡木桶分别有大不同,要分产区,还要分新与旧,还要分每个橡木桶的不同烘烤程度,这些细微的差别都会为葡萄酒带来很大的风味变化,这就要看分别是针对什么样的葡萄品种来度量,能够体现酿酒师功力和酒庄特色。这款赤霞珠的酿造遵循传统的法国波尔多风格,在100%的新法国橡木桶中酿制。酒品呈紫红色,散发出黑莓和香草的香气,入口口感复杂,层次富于变化,结构优雅均衡。

购买指南:酒谷(Wine Hub)

参考价格:548.00 RMB

圣丽塔山(Santa Rita Hills)

圣丽塔山是Dierberg新建葡园的所在地,位于246号高速路和Drum Canyon Road的交叉口,可以说这里是整个Santa Barbara北部产区的大门口。整个产区因为2004年的一部美国喜剧电影(Sideways)"寻找新方向"一举成名为黑比诺名产区。圣丽塔山的特色在于每天清晨都会起雾,在我们凌晨四点到达这里参观采收的时候,整个静谧的葡萄园完全笼罩在细密的薄雾中,很快耳边便围绕起墨西哥工人紧张采收的西班牙语和拖拉机运走葡萄的声音,探照灯下可以看到大家呼吸的气息,等到了七点多太阳光翻过山丘洒遍整个葡萄园,哪怕到了中午,白天的最高温也很少超过24摄氏度。无疑这样的气候算得上是地道的寒凉产区特征,酒庄主要种植了黑比诺在这里,在今后的发展值得期待。

品名:Dierberg Pinot Noir

产地:美国--加州圣丽塔山

年份:2009

品种:黑比诺

特 点:在酿制黑比诺的过程中,酿酒师Nick de Luca坚持用勃艮第著名的酿酒师Henri Jayer用的方法,在发酵过程中将葡萄汁从发酵罐底部抽到顶部浸渍整罐酒汁,而不是像大多数加州酿酒师将酒汁表面的表皮压到酒汁里,他认为前者可以使酒汁获得更多的味道、颜色和单宁。Santa Rita Hills的产量要到2009年才会有多一点,但是可以把首年份限量版在明年春天也就是2011年拿出来让大客户预定。到时会把Tasting Notes,两个葡萄园产区的不同之处写出来推广

购买指南:Happy Canyon Trading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