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观察:氢化油疑云重重 层层迷雾待揭开
2010年11月12日 18:48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11月12日专电(记者金小茜、张丽娜)近日,因媒体报道,反式脂肪酸问题成社会关注焦点,食品安全领域疑云再起,又一个陌生的名词“氢化油”闯入公众视野。由于我国在面包、蛋糕等食品焙烤领域广泛使用氢化油,食品企业风声鹤唳,消费者“谈奶油色变”。

到底何为氢化油,其危害有多大?哪些食品中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普通百姓该如何选购奶油制品,把住入口关?记者就此采访了业内专家,希望可以为消费者释疑解惑。

氢化油有害却应用广泛 消费者犯难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一些国内专家指出,植物奶油在“氢化”过程中产生大量反式脂肪酸,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风险。一时间,使用氢化油的食品安全性疑云重重,让广大消费者心生疑惑。

10日下午,记者来到北京某大型连锁超市的一家分店。在面包专柜前,记者注意到一位年轻姑娘挑了很久,似乎有些犹豫。记者上前和她聊了几句,这位名叫杨依的女孩告诉记者,她平时喜欢把面包当早餐,但“这两天看了有关氢化油的报道,有点不敢吃了”。

家住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的贾艾冬女士有着同样的困扰。在呼和浩特市中山东路一家大型超市选购饼干时,她对记者说:“没想到所谓的植物奶油还会增加致病风险。”贾艾冬考虑再三,最终没有购买饼干。

记者在采访一些消费者时发现,如果不是此前媒体曝光氢化油安全性问题让大家有所顾虑,平日百姓的“菜篮子”里必然少不了面包、蛋糕、饼干、奶酪、油炸薯片等食品,来自这些“美味”的诱惑着实不小。

据了解,氢化油的应用超出人们的想象。相关专家在对反式脂肪酸进行调查所抽检的食品中,87%的样品含有反式脂肪酸,其中包括95%的“洋快餐”、约90%的冰激凌、80%的人造奶油和71%的饼干等。

氢化油的“秘密”

“这不是个新概念或者新问题,很多年前我就叮嘱身边的人不要吃人造奶油类食品。”内蒙古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博士郭军对记者说,“国内对此的研究并不多,所以如果媒体不曝光,还不会成为人们所关注的问题。”

氢化油危害几何?业内专家指出,氢化油可以产生大量的反式脂肪酸,而诸多研究表明,反式脂肪酸对心血管疾病会产生不利影响。反式脂肪酸的过量摄入,除了导致血胆固醇的升高,还能引起血管炎症,大大增加患冠心病的风险。

“加工食品和煎炸食品富含反式脂肪酸,像面包、蛋糕、曲奇等焙烤食品是反式脂肪酸‘大户’。”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范志红博士介绍,一项在美国人当中进行的长期调查发现,膳食中反式脂肪酸越高的人,在同样食量下的肥胖危险越大,而且主要是胖在肚子上,内脏脂肪增加。正常情况下,人们多吃油脂后会引起发胖,但按同样的数量来说,反式脂肪酸促进肥胖的“力度”是脂肪总体平均效应的7倍,是饱和脂肪酸的3倍到4倍。

既然氢化油有如此危害,植物油为什么还要氢化呢?业内专家介绍,人们食用的脂肪主要是动物脂肪,它们比较稀少、昂贵。植物油较便宜,经过氢化的植物油制作的糕点口感更好、价格更便宜,且易保存。集如此多的优点于一身,氢化油受到食品加工业“热捧”就是很自然的事。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或许是行业内“识得庐山真面目”,在食品成分标注上,一些企业遮遮掩掩,使用氢化油成为“不能说的秘密”。记者10日在北京某大型连锁超市的一家分店查看该店售卖的面包、饼干等食品的配料标签。其中,37种面包产品中,有1种未标明含植物油,4种只标明含奶油,其余32种近一半以精炼植物油标注,还有用氢化植物油、氢化棕榈油、植物黄油和起酥油标注的;7个品牌60余种饼干产品中,配料大都标有部分氢化棕榈油或植物起酥油、精炼植物油。一圈看下来,五花八门的名词让记者云里雾里。

“现在焙烤食品的油脂标注比较混乱,大品牌会认真标注,小品牌则不会。”范志红告诉记者,像植物油、精炼植物油都是模糊标注,采用一种打马虎眼的做法。

多管齐下拨开迷雾

“行业部门对各类食品应该开展前瞻性研究,不要等待问题包裹不住了再当回事。”郭军说,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应加强监管,尤其是严格管理食品中各种油脂配料的标注问题。

在我国,目前为止还没有要求食品中标注反式脂肪酸的含量,郭军等业界专家建议,政府部门要进行相关检测和研究,对反式脂肪酸摄入量进行风险评估,研究应对哪种反式脂肪酸进行限制,开展更为科学的管理。

日前,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表示,卫生部已组织开展反式脂肪酸风险监测评估工作,在风险评估的基础上,将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程序组织开展相关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除了政府的努力,消费者选购和食用食品也要多个心眼。范志红建议,消费者购买食品时要仔细查看配料表;目前面包类产品添加氢化植物油较为普遍,早餐可吃全麦馒头;喝咖啡时不加咖啡伴侣,直接加入热的全脂牛奶;把蛋黄派当成偶尔食用的休闲食品,每次食用不超过1块,并且不再吃其他糕点零食,摄入的反式脂肪酸就不会超过每日2克的限量。(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